就业数据加剧2019利率路径之辩 美联储仍在加息轨道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月度非农就业数据略逊预期,并没有改变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但使这次会议变得更耐人寻味。

  周五利率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加息几率的预期高于70%。如果加息预期落空,金融市场可能会警觉到政策制定者对经济的担忧超过他们所暗示的程度。

  这样做也可能使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遭到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屈服的指责。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曾多有怨言。

  当美联储于本月晚些时候召开政策会议时,这份逊于预期但仍显示劳动力市场状况健康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可能会成为考虑因素之一。以下是对他们可能如何考虑的三种情形假设。

  情形1:保持当前轨道

  美联储展望几乎不受周五就业报告影响。11月就业增长势头放缓至增加15.5万,弱于今年迄今平均20.6万的增长速度,但还远高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将失业率稳定在可持续水平所需的数字。

  政策制定者将在会后发布新的经济预测摘要。如果经济假设保持稳定,那就几乎没理由大幅改变明年的利率路径。

  11月非农就业报告没有任何显示通胀将大幅升温的迹象。美联储一直预测价格涨幅会稳定在他们2%的目标附近。另外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失业率一直稳定在3.7%,因此他们或许能够维持短期失业率预估不变。

  鲍威尔称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纽约联储行长John Williams12月4日表示他预计需要“进一步逐步加息”以使经济保持在正轨。

  情形2:鸽派加息

  美联储官员也可能在12月加息,同时抑制对后续加息的预期。

  “眼下言论焦点都是美联储在做’鸽派紧缩’,”北方信托首席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表示。他们这样做的方法包括“表达对前景的一些惊叹,或许,还有希望多等一会儿再考虑下一步行动。”

  具体可能有多个层面的变动。美联储官员可能在会后声明中不再提“进一步逐步加息”。他们还可能斟酌使用经济评估中的措辞,来强调劳动力增长虽然还很强劲,但势头已开始减弱。如果他们真感觉应该偏向鸽派,还可能宣称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倾向于下行,改变近期声明中风险“大致平衡”的说法。

  如果有数名政策制定者下调2019年和2020年加息次数预测,将是又一个强烈信号。

  最后,鲍威尔可以借由会后新闻发布会来把预期推向他所希望的任一个方向。直到最近,鲍威尔对经济的说法还是“非凡”和“非常积极”的。他可以轻易收回这个说法,强调美联储正进入政策不确定时期。最后,如果他愿意,可以在加息同一天宽松金融状况。

  情形3:意外按兵不动

  这既不在投资者预期之中,也不符合官员们所释放的信号,但若真是如此,他们也很容易给出按兵不动的理由。

  通胀不存在上升威胁,而且基本符合美联储2%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对于通胀率为何没在失业率处于数十年低点的情况下上涨更多,美联储官员似乎并没有真正的解释。副主席Richard Clarida注意到了这一点。

  达拉斯联储计算的一项通胀指标已经连续三个月小幅放缓。

  若按兵不动,将使美联储有更多余地来判断不断变化的世界贸易关系,欧洲经济减速,以及金融状况收紧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

  按兵不动也会带来许多挑战。投资者已经对经济前景颇感担忧,这样做只会加重他们的不安。另外还可能让鲍威尔看上去像是屈服在特朗普的压力之下。而且如果美联储预测明年会进一步加息,鲍威尔还得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触发恢复加息的因素是哪些。

关键词阅读:加息 利率期货 美联储 就业报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