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 但从未赢得重要国会支持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攻击迄今未能赢得国会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议员也没有支持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多年来,他们一直认为,美联储在危机过后将借贷成本提高到正常水平的动作太慢。

  美联储官员今年已三次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的水平在2%至2.25%之间,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两周后的会议上将再次宣布加息。

  特朗普曾表示,美联储的加息是“失控”且“疯狂”的。鲍威尔说,美联储提高利率是为了努力维持经济扩张,美联储试图在完全不加息和过快加息之间找到平衡。完全不加息会导致一个繁荣与萧条交替的增长周期,而过快加息则可能引发衰退。

  美联储与国会的关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国会创建了美联储,并有权改变其法律授权。目前,国会要求美联储维持物价的稳定和最大限度的就业。

  上周,在鲍威尔暗示利率的设定具有灵活性之后,股市大幅上涨。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一表示,特朗普喜欢鲍威尔的这番言论。

  但鲍威尔上周的言论令共和党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感到担忧。他是众议院货币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他敦促美联储继续逐步加息。

  巴尔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太长时间是有风险的,”

  2010年,众多倾向共和党的经济学家与共和党议员合作,在一封公开信中警告说,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行动将面临通胀上升和美元走软的风险。当时,共和党人对美联储对经济紧急刺激政策的反对非常明确。

  但这些担忧没有成为现实,美联储去年开始缩减债券购买的投资组合。不过,这些批评让保守派更难接受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即鲍威尔在经济增长更为强劲的时期过度加息。

  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在上个月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可以就联邦基金利率应该上调多少以及如何解除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等问题争论不休,但更重要的一点是,鲍威尔似乎决心在这条非常重要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我为此称赞他。”

  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不愿回应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这也凸显了鲍威尔在今年2月担任主席后发起的魅力攻势所带来的一个好处。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 国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