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溢价”推高英国企业的欧元借款成本

  由于投资者需要高额溢价以弥补未来英国脱欧对商贸和英国经济的打击,英国企业正被迫在国际债券市场上支付比欧洲同业更高的借款成本。

  银行人士和债券投资者告诉路透,各行各业的企业都面临着可以被称为“英国退欧溢价”的借款成本问题,像电信业巨头英国电信(BT)(BT.L)和沃达丰(Vodafone) (VOD.L),安全公司G4S(GFS.L),以及皇家邮政(Royal Mail)(RMG.L)。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仍然存在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外界普遍预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退欧协议将在下周二议会投票时被否决。

  尽管如此,达成某种协议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结果,并且押注英国最终留在欧盟的赔率也在下降。但英国企业债券收益率与欧洲同业之间的差距已经飙升至多年来的最宽水准。

  “由于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英国债券的利差最近扩大,英国企业债券的平均表现逊于欧洲同业,意大利企业债券除外,”法国巴黎资产管理的全球企业信用主管Christophe Auvity表示。

  他说,自10月初以来,英国银行业的债券收益率平均上升了约70个基点,而欧洲同行的债券收益率仅上涨25个基点。

  英国电信行业的债券收益率上涨35个基点,而欧洲大陆同行的债券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

  沃达丰(Vodafone)(VOD.L)上月为了吸引投资者参与其25亿欧元的新债发行,不得不提供比现有债券高出30-40个基点的收益率。同样,据国际金融评论(IFR)报导,英国电信(BT)(BT.L)在发售7.5亿英镑长期债券时也未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这表明各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越来越担心英国和欧盟关联减弱所带来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这种担忧对英镑的打击最大。

  这一担忧还拖累了以国内业务为主的个股股价。这些股票的表现远不及以出口为主的其他个股。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近来的一份研究发现,若英国在3月无协议退欧,到2030年英国经济规模相对于留在欧盟的情况将减少5.5%。英国央行更加悲观,该央行预计在最糟糕情况下,退欧对英国经济的打击程度将超过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

  一位负责安排欧洲企业债券销售的银行人士表示,“我们见到的是,投资人把英退溢价加在英国企业上,尤其是那些对英国经济有曝险的企业。”

  “基本上,他们担心无协议退欧对英国经济及英国企业资产的冲击。”

  利差愈来愈大

  对周期性行业和银行业的担心最为明显,这些行业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在次级市场,英退溢价尤其显着。

  英国电信(BT)2023年3月到期的欧元计价债券与德国电讯(Deutsche Telekom) (DTEGn.DE)2023年4月到期债券之间的利差,在上周创下50.9个基点的逾两年高位。

  BT债券目前收益率在1%左右,过去一个月来上升了10个基点,其德国同业的债券收益率为0.59%,同期持平。

  与之类似,英国皇家邮政(Royal Mail)的欧元计价债券与德法同业债券的利差,在过去一个月扩至纪录最阔,也是由于皇家邮政的获利大幅下降所致。

  皇家邮政2024年到期债券目前收益率为德国邮政(DPWGn.DE)与法国邮政(La Poste)类似年期债券的三倍。

  英国保安公司G4S的2023年到期债券收益率,比瑞典同业塞科利达(Securitas)的2024年到期债券高出将近40个基点。

  最终,英国银行业者巴克莱(BARC.L)和汇丰(HSBA.L)的债券较很多欧洲同行有较大收益率溢价,包括目前麻烦缠身的德银(DBKGn.DE)在内。

  在多数英退情境下,银行业者都可能会遭遇资产质量恶化和获利下滑,而且向欧洲客户销售产品方面会遇到障碍。

  “我们会设置溢价,英国企业面临重大风险,尤其是银行方面,”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Kaspar Hense称。该公司管理有600亿美元的资产。

  任何情境下都会受创

  如果英国能够在最后时刻达成退欧协议呢?

  帮助企业筹资的银行人士称,即便如此,英国企业进入市场仍要比欧洲同行付出更多,因为任何英退情境都将给经济造成损害。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的研究得出,如果英退协议获批,到2030年英国经济规模仍比留欧情境下缩小3.9%。

  市场也可能在为企业信贷评级遭冲击做着准备。穆迪最近强调了贸易成本上升以及物流和供应链中断的风险,并称汽车、航空航天和化工领域的企业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

  “即便是在软脱欧的情况下,也不清楚英国企业将根据什么条款将产品转移到欧洲,”BlueBay的Hense称。(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企业债券 信贷 英国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