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收益率曲线趋平说明应该担忧但不要恐慌

  金融界美股讯 一个关键的经济衰退指标正在向投资者发出警告信号。

  收益率曲线已降至2007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比2年期美债高出约10个基点。

  法国外贸银行美洲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尔纳(Joseph LaVorgna)表示,此举令他“非常担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拉沃尔纳周二表示,“收益率曲线几乎总是能预测趋势增长的方向,也就是说,当曲线趋平时,滞后增长往往会放缓,反之亦然。”

  当较短期美债收益率高于较长期美债收益率时,收益率曲线就会反转。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关系通常被用作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晴雨表。

  拉沃尔纳表示,尽管收益率曲线趋平令人担忧,但现在还不是恐慌的时候。

  他表示:“通常情况下,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反转会领先经济衰退16个月左右,甚至可能更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

  美联储的利率变动往往会更快地影响短期曲线,包括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美联储鹰派认为加息幅度过大的预期,可能会使曲线的短端高于长端。

  拉沃尔纳表示,“如果美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放松政策,取消其中的一些措施,它将消除一些激进的加息预测,收益率曲线将停止变平,它可能会变陡一点,这将是一个信号,至少在市场看来,经济还有更多的运行空间。”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8日至19日的会议上加息。美联储成员还将公布他们的点状图预测,这可能缓解外界对美联储明年将采取多大力度行动的担忧。

  “没有什么是注定的。这条曲线并不是说衰退迫在眉睫。它是说未来某天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不过,美联储在此之后的行动,将是市场担忧能否得到实现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 美联储 加息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