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场噩梦——OPEC政策是否已被特朗普控制?

  金融界美股讯 在备受关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会议召开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全球几个最大产油国的影响力令能源市场深感担忧。

  颇有影响力的OPEC组织与非组织合作伙伴本周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以达成新一轮的减少原油供应量的协议。

  但是,即使石油市场已接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价格暴跌的底部,很少有外部观察人士认为这个能源联盟会设计出令交易商满意的、简洁的产量配额。

  Energy Aspects公司首席原油分析师Amrita Sen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了如此政治化的OPEC会议。我们的的确确不知道该如何传达这一信息。”

  他表示:“能源市场非常脆弱,他们最担心的是:不管OPEC是否理解基本面因素,该组织政策已经被特朗普控制。”

  Sen表示:“如果OPEC不能非常清楚的传递出他们将要做的事——我认为他们很有可能做不到,市场将会出现抛售,因为他们最大的恐惧将得到证实。”

  主要产油国的巨大分歧

  受市场对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担忧情绪加剧,原油期货价格自10月初创4年来最高水平后已下跌逾28%。

  此次油价崩溃,加大了OPEC及其盟国在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上决定再度合作减产的压力。

  伦敦时间周三上午10:50,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约0.1%,报62.04美元/桶。美国WTI原油期货基本持平。

  OPEC组织的技术官僚表示,该同盟需要每天减产100万至140万桶石油,才能解决迫在眉睫的供过于求局面。但有消息人士称,OPEC对宣布上述规模的减产持谨慎态度。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OPEC组织的实际领导国沙特阿拉伯与美国关系恶化。今年10月份,沙特特工谋杀了《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美国居民Jamal Khashoggi,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特朗普支持作为盟友的沙特,但他明确表示希望沙特能够控制油价以换取他的支持。

  在俄罗斯连续几周发表了一些态度模糊的声明后,市场预计俄罗斯并不像沙特阿拉伯一样热衷于进一步减产。俄罗斯这个非OPEC原油生产大国警告说,OPEC必须谨慎行事,确保不要每个月的政策都出现180度的掉头。

  特朗普将继续成为‘鼓动者’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经济学家Cailin Birch表示:“在这次会议上,主要产油国必然会有更多的分歧,尤其是沙特与俄罗斯之间分歧严重,而OPEC成员国之间也不是铁板一块。”

  在被问及此次OPEC会议在政治上是否比最近几次会议更加不稳定时,Birch回答说:“我肯定会这么说。”

  Birch表示:“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日益紧张,现在已经达到了非常不稳定的地步。与其他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在石油价格辩论中更加活跃......而且他很可能继续成为一个鼓动者。”

  在备受期待的OPEC会议召开前,卡塔尔周一突然宣布将从1月1日开始退出这个由15名成员国组成的团体,结束了已经存在半个多世纪的会员资格。

  在解释这个海湾小国决定退出OPEC组织时,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al-Kaabi表示,这一决定与针对该国进行的18个月政治和经济抵制无关。

  自2017年6月以来,沙特阿拉伯与其他三个阿拉伯国家一道暂停与卡塔尔的贸易和运输往来,并指责该国支持恐怖主义及沙特在该地区的竞争对手伊朗。

  卡塔尔否认这一说法,称联合抵制行动妨害了该国的国家主权。

关键词阅读:OPEC 特朗普 能源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