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债券投资者未雨绸缪 为退欧年债务再融资做好准备

  明年,除了英国在3月有可能在没有过渡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英国政府还将面对另一桩头疼事:为近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债务到期进行再融资。

  有将近1,000亿英镑(1,280亿美元)公债将在下一财政年度到期,届时英国需要偿还10年前在金融危机后发行的大量公债。

  在平时,这是不成问题的。但这次正好赶上英国即将在不到四个月后退出欧盟,而且可能是无协议脱欧,在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难免让人对英国资产生出新的疑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得到了欧盟的认可,却在国内议会遭到强烈反对。议会将在12月11日对该计划进行投票,英国无协议脱欧冲击经济的风险升高。

  在4月开始的2019/20财年,到期公债规模可能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为1990年代中期开始记录数据以来的最大比重,不过未来几年这一比重将会下降。

  “债务再融资的规模十分巨大,将是一次重大考验,”ADM Investor Services策略师Marc Ostwald说。

  英国债务管理局(DMO)未予置评。

  英国公债被视为安全资产,除了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后为刺激经济而买入的公债外,在外流通的英国公债约为1.1万亿(兆)英镑。

  英国公债的平均期限约为15年,较欧元区公债的平均期限长一倍多,从而将英国的大部分再融资风险分散到未来许多年中。

  但围绕英退欧条款的不确定性来的不是时候。有两批公债将在英国退欧前后到期:一批公债于3月7日到期、票面利率为4.5%;另一批则是7月22日到期、票面利率为1.75%。这两批公债的规模均超过360亿英镑。

  投资者或许不会将债券赎回所获得的资金再投入英债,而是会为它们寻找新的去处,这将取决于英国退欧的情况。

  陌生人的善意

  上月一项20年期英国公债标售的平均得标利率与最高得标利率差距创金融危机低谷以来最大,就令人隐隐感到不安。

  万一出现硬退欧,外国购债需求可能会是个问题。

  2016年英退公投后,外国对英国公债的需求骤然大增,部分是因为各家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想补充其受到英镑大贬冲击的英镑投资组合。

  但如果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则是另外一回事。它将很快对英国经济造成冲击,涉及商贸往来、监管以及外国投资等各个领域,其影响是公投结果无法相比的。

  约有27%的英国公债掌握在海外买家手中。与许多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这一数字并不算高,但正如英国央行总裁卡尼所说的那样,它提醒人们,英国在多大程度上需要依靠“陌生人的善意”。

  多数投资者仍认为,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英国脱离欧盟,但有一个过渡协议。

  债券巨头PIMCO的英镑投资组合经理Mike Amey说,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央行可能会继续升息,而且要早于投资者的预期。

  “如果英国有序退欧,那么我们认为升息两次似乎算是少的,”他说。

  其他投资者并不那么有把握。Algebris Investments的一名投资经理Alberto Gallo说,英国央行基本错失了机会,在未来18个月中可能仅会升息一次。

  外资投资英债兴致下降

  英国央行明年将是债市的一大要角,这种情况有利英债。

  2019年到期的英债中,英国央行持仓占40%左右,而央行政策是将债券赎回所获资金再投资,至少在利率升至约1.5%之前如此。1.5%是当前央行指标利率的两倍水准。

  但ADM的Ostwald称,外国投资者或许会暂缓再投资,尤其是倘若英镑汇率剧烈波动的话。

  鉴于英国偿付能力并无疑虑,所以像近几个月意大利那样,外资积极抛售既有持债的局面仍不太可能发生。

  “大量债券赎回,而那些外国投资者的资金不打算重返英国债市的状况,或许是比较大的问题,”Ostwald称。

  在此情况下,英债收益率可能上升,从而在经济形势艰难时增加借款户压力,并加重政府融资成本。

  “显然这不像投资者大举抛售那么糟糕。但这意味着,更多资金需要由国内买家投入,”Ostwald说。(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债券赎回 融资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