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纽交所挂牌 “三边网络“驱动”时尚目的地”

摘要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领先的时尚和生活方式目的地蘑菇街(NYSE: MOGU)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也意味着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正式诞生。蘑菇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琪等公司高管、投资人代表、蘑菇街时尚达人主播“小甜心”、公司员工代表余雯等出席挂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蘑菇街这一里程碑时刻。

  中概时尚科技第一股诞生了!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领先的时尚和生活方式目的地蘑菇街(NYSE: MOGU)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也意味着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正式诞生。蘑菇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琪等公司高管、投资人代表、蘑菇街时尚达人主播“小甜心”、公司员工代表余雯等出席挂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蘑菇街这一里程碑时刻。

  公开信息显示,蘑菇街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6650万美元。若加上承销商可执行的71.25万股ADS超额配售部分,蘑菇街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

  独一无二的时尚潮流风向标

  从一开始,蘑菇街就与女孩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蘑菇街正式上线的日子是在2011年的情人节(2月14日),一个寄托着女孩们美好情感的特殊日子。如今,蘑菇街已经成为年轻女性的时尚潮流风向标。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

  QuestMobile近期发布的《网购少女人群洞察》报告也显示,蘑菇街在“网购少女”(24岁以下,线上消费意愿中高的女性移动互联网民)中的活跃渗透率TGI(Target Group Index,目标群体指数)高达601.6,位列TOP10电商首位。

  另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社交和购物消费是女性消费者主要的使用场景,其中社交的使用时间占到了23.9%,而购物消费的使用时间占到了19.7%。中国的年轻女性往往先在网上或与朋友一起浏览时尚内容,然后再决定买什么。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潮,个性化的时尚体验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蘑菇街独特的内容生态恰恰满足了年轻女性消费群体对社交、购物、市场的多重需求。蘑菇街独有的在线时尚内容和社交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她们感知时尚风向、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还可以直接帮助她们便捷地购买时尚商品。

  正是这样独特又人性化的模式使得蘑菇街受到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青睐。在蘑菇街的股东阵容中,除腾讯外,还有高瓴资本、挚信资本、贝塔斯曼、平安创新、启明创投、红杉资本及蓝驰创投等业内大腕。

  在股权结构上,此次发行后(超额配售行使前),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持股11.3%,联合创始人、董事、COO岳旭强持股3%,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股4%;由于采用了AB股机制,陈琪控制的投票权占比达79.3%,为实际控制人。腾讯为蘑菇街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2%。

  “三边网络”驱动“时尚目的地”

  作为领先的时尚目的地,蘑菇街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时尚内容,种类丰富的时尚商品,让人们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尽情享受优质的购物体验。

  在蘑菇街平台上,时尚内容主要以直播、短视频、图文资讯等多种形式展现,蘑菇街直播已成为时尚内容的重要载体和时尚商品的高效转化场景。根据公开资料,以2018年9月为例,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3000小时,相当于125家电视频道24小时连续不断地播出,而用户平均每天花超过35分钟时间在蘑菇街上观看直播。在2018财年,观看直播并下单购买的用户,有84.3% 的人在随后的30天内再次进行了购买。

  蘑菇街与其他互联网平台的一个最重要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构建起了牢固的“三边网络”。在蘑菇街这个平台上,时尚达人、商家与用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任何一方都从中受益。用户跟随达人获得时尚内容和灵感,向商家购买时尚商品;达人聚合用户粉丝,通过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曝光来变现;商家也通过他们的传播得到品牌的强化和溢价的提升。

  用户喜欢的达人在蘑菇街,商家需要的达人、用户都在蘑菇街,而达人背后的生产供应链也在蘑菇街,蘑菇街通过包括内容生产、品牌塑造等多方面措施赋能平台的各个角色,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态。这也正是蘑菇街独特的商业逻辑。

  截至2018年9月30日,已经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入驻蘑菇街平台,活跃着超过18000名时尚主播。受邀参加挂牌仪式的“小甜心”就是这些时尚主播的代表之一。她们有着敏锐的时尚嗅觉与强大的用户号召力,凭借对视觉、工艺、潮流趋势的独到理解,时尚达人和主播们已经成为品牌知名度打造与销售达成的重要力量。

  在业务及财务数据方面,蘑菇街表现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公开资料显示,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实现成交总额(下称“GMV”)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GMV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在收入方面,2018财年蘑菇街实现收入9.73亿元人民币,2019财年上半年为4.90亿元人民币。

  登陆时尚公司偏爱的纽交所

  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IPO是公司全新旅程的开始,蘑菇街将以此为契机,谱写公司快速发展的新篇章。蘑菇街以“让时尚触手可及”为使命,立志成为最领先的时尚目的地,并把“科技是生产力,美丽也是生产力”作为公司的价值观信条之一。未来,公司将致力为数亿中国女性提供更新更好的时尚内容和更具性价比的时尚商品,并为股东提供长期且具有竞争力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定位为“时尚目的地”的蘑菇街此次选择挂牌的纽交所,可谓时尚公司最为偏爱的交易所,目前已有Tiffany & Co集团、Michael Kors集团、VF集团、Guess集团等诸多时尚公司选择在纽交所挂牌,此外还包括Farfetch等时尚电商公司。

  据悉,蘑菇街此次拟将募集资金净额30%用于时尚内容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和拓展;30%用于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与深入发展;20%用于深化与商户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合作;剩余作为包括潜在投资和收购的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蘑菇街此次IPO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稳固并不断上升的用户基础与社区资源,同时更在于蘑菇街的“三边网络”,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同时具有生态效益和护城河基础。而蘑菇街作为中概时尚科技第一股,其上市或将开启中国时尚生活方式的新篇章。

关键词阅读:蘑菇街 纽交所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