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软银愿景基金将在华设立多个团队:规模在20人左右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将于明年在上海设立首个在华投资团队,规模在20人左右。

  除上海以外,愿景基金计划还在北京和香港开设办事处。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他们希望总共雇用大约20人。

  去年5月,愿景基金首次融资93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苹果公司和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

  当时,软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基金计划在6个月内实现总额1000亿美元的筹集目标。

  知情人士补充说,今年早些时候,该基金聘请了Eric Chen掌管即将成立的中国团队,他曾在香港银湖私募股权公司担任过总经理,并成立了自己的企业。

  根据Eric Chen在LinkedIn的个人资料和相关人士的确认,他在3月份加入了软银投资顾问公司,负责监督愿景基金的运作,常驻旧金山。

  软银发言人拒绝置评。

  今年,愿景基金已经在印度设立了办事处,准备在当地投资50亿美元,关注技术未来。同时在沙特阿拉伯——该基金最大支持方PIF主权财富基金的所在地——开设了办公室。

  设立办公室的目的是管理庞大的投资组合公司网络,涵盖从共享工作空间到保险和医疗等各个方面。

  中国对软银并不陌生。2000年初,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成为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的早期支持者。自2013年以来,软银已经向中国企业投资了13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滴滴出行。根据Refinitiv数据,愿景基金已经在中国进行了五项投资。

  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17日首次融资以来,愿景基金已投资于卡车租赁公司Man Bang Group、平安医疗保健科技公司——由平安保险集团支持的一站式医疗保健平台,最近又投资于中国最大的媒体起步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后者的主打产品是今日头条和抖音。

  据路透社报道,在最近的募资活动中,字节跳动的市值已达到750亿美元。

  该基金还在今年7月向总部设在美国的共享工作空间提供商WeWork Cos的中国分支投资5亿美元,作为对WeWork全球推广活动的部分支持。

关键词阅读:愿景 软银 基金计划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