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时尚女性电商平台蘑菇街

摘要
中国时尚科技公司蘑菇街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12月6日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MOGU”,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此前区间价低端,筹资6650万美元,低于此前招股说明书中预估的2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中国时尚科技公司蘑菇街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12月6日(因前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去世休市推迟)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MOGU”,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此前区间价低端,筹资6650万美元,低于此前招股说明书中预估的2亿美元。蘑菇街此次上市将类似灿谷,优信、小赢科技及云米科技一样,以“新兴成长型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y)的身份登陆美国证券市场,将成为中国企业赴美时尚科技第一股。

  从招股书显示,蘑菇街此次计划发行4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为14美元;每个存托凭证相当于25股A类普通股。同时云米科技给予承销商71.2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超额配售权利。投资银行投行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为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招股书显示,蘑菇街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包括,内容开发;技术投资和部署;与商户和品牌伙伴进行深层次合作,以及包括潜在投资和收购的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

  

  另外蘑菇街招股书显示,蘑菇街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该公司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A类普通股,蘑菇街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琪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蘑菇街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30股表决权,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同时京东旗下Windcreek Limited同意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以发行价购买最多价值30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个即将于北京时间12月6日晚登陆纽约交易所的蘑菇街

  企业概况

  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是时尚目的地。公司通过形式多样的时尚内容,种类丰富的时尚商品,让人们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尽情享受优质的购物体验。2011年,蘑菇街正式上线,2016年1月与美丽说战略融合,公司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

  2011年成立的蘑菇街,是中国领先的年轻女性垂直电商平台。经过几年的创新探索,如今在蘑菇街平台上,时尚达人、商家、用户形成了一个商业闭环。时尚达人聚合自己的粉丝,为商家做宣传收取广告费;商家通过达人效应来卖货;用户则通过跟随时尚达人,向商家购买商品。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

  值得一提的是,蘑菇街在2016年3月上线了购物直播。蘑菇街在IPO招股书中称,公司已成为中国市场上领先的在线时尚和生活方式目的地,公司平台上有大量的时尚内容直播视频。2018年9月,蘑菇街平台上视频直播的每日总时长约为3000个小时。截至2018年9月,平台上拥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活跃着超过18000名时尚主播。

  蘑菇街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都能接触到时尚。”蘑菇街声称,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时尚和生活方式平台。随着年轻一代花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蘑菇街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更便捷、更愉快的日常时尚购物体验。人们不仅可以购物,还可以进行休闲、娱乐和了解最新趋势。通过内容的创新使用,蘑菇街的平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能够让人们发现和分享最新的时尚趋势,并为用户提供真正全面的购物体验。

  内容产品

  蘑菇街的平台为时尚影响者提供品牌和商业合作伙伴的实际产品,从而创建出有吸引力的内容。蘑菇街高度引人的内容包括实时视频直播,短视频,照片和文章,涵盖的主题包括产品评论,时尚提示,品牌试衣间,名人屏幕和街拍。

  蘑菇街的平台拥有大量的实时视频直播,时尚影响者不断向用户推广和评论产品,并与观众进行互动。2018年9月份,蘑菇街每天大约有3000小时的视频直播。蘑菇街还在内容中嵌入产品链接,以鼓励和推动用户购买。例如,当用户看到某一项内容出现在视频直播或短视频中,或者看到朋友或时尚影响者通过“喜欢”或“分享”推荐的内容时,用户可以直接购买相应商品,从而实现时尚产品与我们平台上的时尚内容相结合。

  用户主要通过手机访问蘑菇街平台,包括旗舰应用蘑菇街以及微信上的小程序。通过与腾讯的战略伙伴关系,蘑菇街还拥有为数不多的专用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入口通道,帮助将腾讯规模庞大的用户在有时尚和生活相关需求时引流至蘑菇街平台。蘑菇街主要用户群体主要集中在年龄15到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里,蘑菇街平台上的月活用户数量平均为6260万。2018年9月,在蘑菇街平台上点击视频直播的用户平均每天观看视频直播的时间超过35分钟。在确定这些用户的数量时,如果一个用户主动使用多个设备或账户同时访问蘑菇街的直播视频广播。

  蘑菇街的内容驱动平台不仅可以引导用户完成整个购物过程,还可以创造多点营收。这反过来又帮助蘑菇街为商家和品牌合作伙伴提供在线营销服务。通过蘑菇街平台完成的交易,该公司也会从商家那里收取佣金。

  融资历史

  公开数据显示,蘑菇街自成立以来总共进行了8轮融资,其中包括源码资本,IDG资本,高瓴资本,高榕资本,平安创投以及腾讯产业基金都曾参与。融资规模超过5亿美元。

  财务数据

  根据蘑菇街IPO招股书披露,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中,蘑菇街的商品交易总值(GMV)达到人民币147亿元,较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上一财年的人民币118亿元增长24.6%。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上半财年,蘑菇街的商品交易总值达到人民币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3亿元增长25.4%。

  蘑菇街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1.099亿元和人民币9.73亿元;2018财年上半财年和2019财年上半财年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4.803亿元和人民币4.895亿元(约合7130万美元)。

  蘑菇街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0.713亿元和人民币8.474亿元(约合1.234亿美元);2018财年上半财年和2019财年上半财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989亿元和人民币3.084亿元(约合4490万美元)。

  蘑菇街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391亿元和人民币5.581亿元(约合8130万美元);2018财年上半财年和2019财年上半财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279亿元和人民币3.033亿元(约合4420万美元)。

  蘑菇街2017财年和2018财年调整后的EBITDA分别为人民币亏损4.035亿元和亏损3.842亿元(约合5590万美元);2018财年上半财年和2019财年上半财年调整后的EBITDA分别为人民币亏损2.368亿元和人民币亏损1.720亿元(约合250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蘑菇街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761亿元和人民币4.202亿元(约合612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18财年上半财年和2019财年上半财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23亿元和人民币1.857亿元(约合2700万美元)。

  2019财年上半财年业绩

  总营收为人民币4.895亿(约合713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804亿元,同比增长1.9%。营收增加主要归因于佣金营收和其他营收的增加。

  营销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931亿元(约合281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2.549亿元,同比下降24.2%;佣金收入为人民币2.157亿元(约合314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2.01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他收入为人民币8080万元(约合118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2440万元,同比增长231.1%。

  总支出为人民币7.979亿元(约合1.16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9.793亿元,同比下降18.5%。总支出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司与美丽说的业务合并节省了成本。

  其中当期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523亿元(约合222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1.588亿元,同比下降4.1%;营销费用为人民币3.608亿元(约合525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4.4048亿元,同比下降10.9%;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24亿元(约合181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1.488亿元,同比下降16.7%;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7370万元(约合107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5500万元,同比增长34.0%。

  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084亿元(约合449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4.989亿元;当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033亿元(约合442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人民币4.279亿元,亏损表现出收窄趋势。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1.86亿元, 同比2018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2亿元,收窄幅度达到26.2%。

  2018财年业绩

  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年中,总营收为人民币9.732亿元(约合1.417亿美元),而上一年度为人民币11.099亿元,同比下降12.3%。当期营收减少主要归因于营销服务收入的减少,部分被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的增加所抵消。

  营销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766亿元(约合6940万美元),而上一年度为人民币7.403亿元,同比下降35.6%;当期佣金收入为人民币4.163亿元(约合606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3.253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他收入为人民币8030万元(约合117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4430万元,同比增长81.3%。

  总支出为人民币18.206亿元(约合2.651亿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21.812亿元,同比下降16.5%。支出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司与美丽说的业务合并节省了成本。

  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177亿元人民币(约合463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3.778亿元,同比下降15.9%;当期营销费用为人民币7.479亿元(约合1.089亿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6.927亿元,同比增长8.0%;当期研发费用为人民币2.893亿元(约合421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4.185亿元,同比下降30.9%;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010亿元(约合146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为人民币1.234亿元,同比下降18.9%。

  运营亏损为人民币8.474亿元(约合1.23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713亿元。

  净亏损为人民币5.581亿元(约合81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391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4.202亿元(约合61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4.761亿元。

  股权结构

  蘑菇街跟不少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一样,也是一家可变利益实体(VIE)。这种公司结构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是为规避中国企业面临的外资直接持股限制。

  在VIE架构下,蘑菇街共设立了两个实体,一个在中国,持有在当地开展业务所必需的许可和执照,另一个在境外(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方便外国投资者入股。中国实体通常由公司高管持有,按照合约协议向境外实体支付各项费用和特许权使用费。

  2011年6月,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MOGU (HK) Limited。2016年7月更名为美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美丽香港”。2011年11月,美丽香港在中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杭州时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时趣。2016年2月,蘑菇街再次通过一系列交易,收购了美丽工场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包括美丽说(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合并了下属实体,即中国领先的在线时尚平台美丽说。同年7月,我们通过杭州时趣,北京美丽时空及其股东签订一系列合同安排,取得了北京美利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权。2018年11月,公司更名为MOGU Inc。

  持股分布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蘑菇街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公司495,663,91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9.4%。在首次公开募股后,他们将持有192,429,910股A类普通股,以及303,234,00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5%,以及表决权的81.0%。其中,蘑菇街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琪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303,234,00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1.3%,以及表决权的79.3%;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岳旭强持有79,914,37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0%,以及表决权的0.7%;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有107,643,28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0%,以及表决权的0.9%。

  主要(和献售)股东的持股比例如下

  腾讯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460,038,316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0%;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腾讯实体将持有460,038,316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7.2%,以及表决权的4.0%。

  高瓴资本旗下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61,174,25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0.2%;在首次公开募股后,高瓴资本将持有261,174,25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8%,以及表决权的2.3%。

  挚信资本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08,698,48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2%;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挚信资本将持有208,698,484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8%,以及表决权的1.8%。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Bertelsmann Asia Investments AG)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08,387,1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2%;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将持有208,387,100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8%,以及表决权的1.8%。

  平安旗下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61,960,07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5%;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平安旗下实体投资将持有161,960,07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1%,以及表决权的1.4%。

  启明创投旗下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59,674,63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3%;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启明创投旗下实体将持有159,674,632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0%,以及表决权的1.4%。

  红杉资本旗下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16,227,311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6%;在首次公开募股后,红杉资本旗下实体将持有116,227,311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3%,以及表决权的1.0%。

  BlueRun Venture旗下实体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88,466,903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5%;在首次公开募股后,BlueRun Venture旗下实体将持有88,466,903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3%,以及表决权的0.8%。

  公司高管

  陈琪

  

  蘑菇街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2004年加入淘宝网,作为淘宝网早期员工,负责用户界面与产品体验等工作。2011年,陈琪与魏一搏共同创办蘑菇街,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魏一搏

  蘑菇街联合创始人。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2004年加入中兴通讯,负责中兴通讯海外市场相关工作。2011年,魏一搏与陈琪共同创办蘑菇街。

  岳旭强

  蘑菇街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曾任淘宝网资深架构师,参与了淘宝几乎所有核心系统改造。2011年与陈琪、魏一博共同创办蘑菇街,任公司首席运营官。

  行业前景

  中国年轻人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他们在移动互联网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多,主要用于社交、购物、信息交流和娱乐等等。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7年1985年至2009年出生的年轻人平均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时间为4.8小时,预计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年轻女性尤为如此,她们通常对最新的时尚和美容趋势充满热情,并且习惯于网上购物。据艾瑞咨询于2018年6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2500名年龄在15岁至32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回复说,她们在移动互联网上购物的时间约为自己时间的19.7%。此外中国的年轻女性在决定买什么之前,倾向于先在网上或与朋友一起浏览时尚内容。在线时尚内容和社交互动有助于她们发现自己想要什么,并影响到最终的购买。

  另外随着4G网络的普及,在线时尚内容变得更加实时和多维度。其已经从文章和照片演变成更多的交互式格式,如短视频和实时视频直播。由于短视频能够更详细地向消费者展示内容和产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实时视频直播允许主持人和观众之间进行更多一对一的实时互动。这些新形式可以有效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产品,清楚这些产品是否适合她们,并最终促进商家的产品销售。

  同时专业的时尚平台中有关于时尚趋势和款式的最新信息。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蘑菇街平台在中国被公认为年轻人的领先时尚内容平台。

  最后营销和电子商务是在线时尚内容货币化最常见的方式之一。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大多数受访者经常因为她们浏览到的时尚内容而下单购买服装。她们也更喜欢内容平台,一旦决定买什么就可以直接下单。受访者赞赏蘑菇街的一站式购物能力,其有助于在时尚内容和购买之间架起便捷的桥梁。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7年中国在线时尚营销支出约为人民币1906亿元(约合278亿美元),其将以22.5%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发展,预计到2022年达到人民币5254亿元(约合765亿美元)。新颖多样化的内容形式也为更自然无缝地嵌入产品提供了各种机会。与基于显示或搜索的传统广告形式相比,嵌入式广告对消费者的影响更大。因此,商家更注重利用在线内容来打入目标市场。

  同样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从2017年到2022年,中国时尚零售的在线渗透率将从21.2%升至32.5%。2017年,中国时尚电子商务市场成交总额为人民币2.5462万亿元(约合3707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人民币6.9676万亿元(约合1.014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2.3%。所有说未来电商商务行业发展的空间还是值得期待的。

  投资价值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以及拼多多的上市,在复杂的电商环境中,每个企业就必须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而对于蘑菇街自身而言,尤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腾讯的入股也将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助力。

  相比于其他电商,蘑菇街以下的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的成功,并使其有别于竞争对手:

  1、为用户提供独特的内容驱动的在线购物体验

  作为领先的时尚和生活方式在线目的地。蘑菇街使用高度相关、互动和多媒体的内容,让用户了解最新的时尚和生活方式趋势和产品,并影响他们的购买决定。虽然内容有助于使时尚更具有相关性,但嵌入式交易链接允许用户快速、轻松地购买他们感兴趣的产品。相信这种内容与现成产品的结合在推动交易方面是非常有效的。

  2、丰富多样的原创时尚内容提供

  蘑菇街拥有丰富多样的原创内容,与用户群高度相关,同时涵盖了各种与时尚相关的话题,包括产品评论、时尚小贴士、品牌试衣间、明星屏幕和街头秀。而且这些内容挖目前是交互式的,主要以短视频、现场视频广播、文章和照片的形式呈现,由内部团队和用户社区(包括充满活力的时尚影响者社区)共同贡献。此外,由于用户既可以分享自己的内容,又可以跟随别人的内容,内容将随着参与用户基础的扩大而不断增长。

  3、高度个性化和迷人的购物体验

  利用收集技术和数据,通过自动化和编辑促进的过程来管理内容,以符合用户的品味和喜好。此外蘑菇街的用户,包括时尚影响者能够分享他们自己的时尚见解和购物体验,这为购物体验增加了独特的社交元素,使其更具吸引力。个性化和策划的内容以及在平台上的社交元素帮助用户围绕他们特别感兴趣的主题和产品。而蘑菇街让通过了解吸引每个用户的内容和产品,策划了最相关的内容和产品,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转化率。这使蘑菇街成为商家和品牌合作伙伴高效的营销渠道。

  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一年中,平均每月8.9%的移动MAUs是活跃买家,而平均每个活跃买家每天花在平台上的时间为47.2分钟。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里,我们的移动MAUs平均每月有8.4%的活跃买家,而每个活跃买家每天在我们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平均为51.4分钟。

  4、数据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提高购物体验

  自始至终蘑菇街一直是一家科技公司,并且不断通过科技进行创新,利用科技提高运营效率,提高用户的时尚发现和购物体验,提高商家和品牌合作伙伴的营销力度。在整个时尚购物过程中,积极与用户互动,收集数据。因此多维的数据比纯商业平台提供更多的上下文和见解。

  同时将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应用于用户内容交互,以及广泛的图像和视频数据,以识别季节性的时尚元素和主题,并提供个性化的策展。有了这些数据和专有的分析,更好地为所有用户定制用户体验,特别是与时尚内容相关的用户体验,同时考虑到人类的品味和风格偏好。推荐一些不同的产品,让具有特定物理特性的用户在非常特定的环境中一起佩戴。此外,数据和分析使其能够为商家和品牌合作伙伴提供洞见和工具,以管理和优化他们的运营,以及微调他们的产品,以适应用户的口味。

  5、具有开拓精神和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团队,由联合创始人陈琪先生、魏一搏先生和岳旭强先生领导。陈先生是中国网络时尚的先驱。经过多年的优化,管理团队开发了创新的购物体验。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琪先生,被国际电子商务创新协会(IECIA)评为“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年度先锋”,具有十多年的电子商务经验。此外管理团队在社交媒体、电子商务、时尚、内容和大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和学科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并在《财富》500强企业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企业风险

  首先在以阿里、京东两强主导下的电商行业,现在出现新搅局者的机会渺茫。而此前的拼多多通过低价+拼团的创新模式,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并不合适蘑菇街的模式。而当先拼多多的快速崛起,不仅让阿里、京东大感意外。同时也通过强化拼购来围堵拼多多,更让一众电商先行者尴尬不已,其起步晚、进步快、成就大是赤裸裸的拉仇恨。所以蘑菇街未来面对的风险不可谓不大。

  同时融资金额的连续缩水连带影响蘑菇街的IPO估值。在接近上市之时,蘑菇街下调IPO估值减至20亿美元,不仅只有半年前估值的一半,甚至不及2016年初蘑菇街与美丽说合并后新公司的估值,彼时估值达到30亿美元。这都难以消除IPO可能面临的困难。

  另外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大环境不佳使科技股股价经历较大波动,小米、美团点评等知名公司的市值较上市之初下跌明显,但这仅仅是次要因素。而从蘑菇街招股书披露的各项运营数据,实在让人提不起投资的欲望,自身业绩不景气才是在资本市场不受待见的主要因素。

  其次营销资源位销售与商家交易额紧密关联,商家砸钱推广积极性下降的背后是蘑菇街辐射用户量的减少,营销力度被削弱自然使商家成交的概率降低。因此,蘑菇街资源位营销服务收入大幅下降是个危险的信号,直接反映出其用户增长陷入瓶颈。当然数据显示用户增长态势喜人,月活从2017财年的5100万增加到2018财年的6520万,增长27.8%;活跃购买者从2017财年的2440万增加到2018财年的3300万,增长35.2%。但如果拿2017年9月30日前12个月与2018年9月30日前12个月相比,蘑菇街月活从6200万增加至6260万,活跃买家从3170万增加3280万。两次对比仅相隔短短半年,蘑菇街用户增长从千万级滑落至百万级,增速明显放缓。隐忧浮现,预示着其从内容生态(购物直播、视频购)、小程序挖掘流量红利或在不久后进入瓶颈期,而这恰恰是蘑菇街寄予厚望的用户增长点,处境之尴尬可想而知。

  最后从数据看,蘑菇街整体交易额并未让人眼前一亮。蘑菇街与美丽说合并前的2015年,双方GMV总和接近200亿元,2016年初合并后,原先预期的1+1>2的效果并未出现,加上公司陷入内部裁员风波,市场影响力逐渐减弱,全年GMV仅为90亿元。2018财年,直播共带来成交额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这意味着2018财年GMV约为144亿元。尽管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但无论放在整个电商行业还是社交电商细分领域,这一成绩都微不足道。

  反过来相比以社交电商翘楚拼多多,其同样接受腾讯投资,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GMV达到惊人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583%,稳居行业第三。反观年初蘑菇街与京东联手打造对标拼多多的微选,至今仍不成气候,对蘑菇街整体GMV的拉动极其有限。所以说基本面亮点不足,既无惊艳的业绩,也未包装出动人的故事,使其上市之路不确定性增加,或难破“流血上市”的魔咒,为何仍要执意推动上市?归根结底是缺钱惹的祸。

  写在最后

  小编认为,在当下市场及其低迷以及中国企业受贸易纠纷影响的前提下,蘑菇街此时的上市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自身补血不足,需要借助市场续命。同时蘑菇街2013年被阿里封杀、站队腾讯系(左腾讯右京东)决定蘑菇街无法小红书一样获得阿里注资,只能向资本市场求援。只不过,对于当下动辄融资上亿美元的创投圈而言,其上市融资额度太小,也无法支撑自身实现伟大志向。

  另外蘑菇街女性时尚社区这一品牌定位,尽管女剁手党消费力不俗,但其用户有限、品类有限,很容易触及天花板,资本市场很难给予其一个可观的估值。同时腾讯向来是多点出击,其不仅投资了蘑菇街,还投资了拼多多,京东,所以未来腾讯给予蘑菇街的扶持力度值得探讨。

  当然,与传统电商不同,蘑菇街是依托社交关系衍生出来的新型互联网电商平台,被称为社交电商。此类社交电商,依靠用户“口口相传”能形成“裂变式”传播,以极低的成本带动新用户增长,是移动电商与社交媒体相结合的产物,是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中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而拼多多的成功很可能成为蘑菇街效仿的方式之一。

  同时在蘑菇街这个平台上,时尚达人、商家与用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任何一方都可从中受益。用户跟随达人获得时尚内容和灵感,向商家购买时尚商品;达人聚合用户粉丝,通过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曝光机会来变现及构建自身品牌;商家也通过他们的传播得到品牌的强化和溢价的提升。

  最后小编要说的是,时世易移,花无百日红,昔日的互联网电商明星公司蘑菇街此次赴美上市,虽然说背靠腾讯这颗大树以及流量扶持,但由于创新乏力,市场影响力逐渐减弱,甚至都快被遗忘。同时蘑菇街当下发展的直播行业,向来不是一个能在短期获利的行业,尽管新型的购物直播带来了不少的成交额,但是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仍是有点逊色。

  在电商这片红海中,投资者不应该希望蘑菇街被当作一个注重变现的电商平台,而是希望成为一个通过内容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时尚平台,类似于小红书。小编认为在当下全球贸易紧张环境及市场消费疲软的情况下,蘑菇街很可能在上市出现破发的情况,而未来蘑菇街的估值上限将不会超过30亿美元。

  招股书链接: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743971/000119312518339340/d581030df1a.htm

关键词阅读:出海记 蘑菇街 纽交所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