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十年牛市大限将至? 国内外机构看空成主流

摘要
世界上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经历了十年长牛的美股终有结束的那一天,投资者不要忘记时刻保护好自己口袋里的资金。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再度刺激了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而2018年即将走近尾声,美股在遭遇了一轮又一轮的下挫后,长达十年的牛市是否真的要凉凉呢?国内外的机构仍会看好命途多舛的美股吗? 

  四家国外投行年初预测遭打脸

  我们把时间轴拨回今年年初,纳斯达克指数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于6903.39点,标普500指数报收于2673.61点,道琼斯指数报收于24719.22点。当时的美股还处在九年牛市的喜悦中,从当时的形势来看,华尔街的10大投行都看涨美股,很难找到对美国股市持看空的态度。

  具体来看,以标普500为例,这些投行对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会触及的点位纷纷进行了预测。当时点位预测最低的是美银美林和加拿大投资银行的2800点,点位预测最高的是瑞银集团的3150点。

 

  而今年标普500的最高点位是2940.91点,这意味着它未能触及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奥本海默资产管理、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的预测点位。

  而通过搜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国内的研报发现,川财证券和华泰证券两家的研报结论可谓是预言家级别的评价。

  在今年第三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站上2700点后,川财证券就连发两篇研报阐述了对美股的看法。当时川财证券的分析师王鹏认为美股的牛市还没有结束,但有三大风险点值得关注,一是劳动力工资上涨过快。一方面,美国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处于接近充分就业状态,工资本身就存在较高的上涨压力,另一方面政策可能将加快工资上升。劳动力工资上涨过快将有可能改变市场对通胀和利率走势的预期;二是大盘成长股的销售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如果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为代表的成长股销售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它们的股价将受到打压,进而冲击整个美股的走势;三是美联储过快收紧的货币政策。目前看来,这三大要点基本上是打到了美股下跌的痛处。

  华泰证券年初对今年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的提示也是恰到好处。当时它认为油价上行和美股调整风险将会是今年金融市场两大黑天鹅事件,其中油价上行的风险不能简单归于基本面,是更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对于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它认为当时美债的长短端利率比较平可能成为美股调整风险的触发因素。此外,它提出中美未来关系将呈现W走势,即在曲折中前行,这将使得今年的A股和债市可能是血雨腥风的一年。

  后面的结果也正如大家所见。眼看着中美贸易战、苹果扑街等重大事件,投资者带着泪奔的面容重新翻出这些尘封已久的研报时,不得不感慨,幸亏没有看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奥本海默资产管理、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的研报;而对于华泰证券和川财证券的研报,不得不说一句,为什么没早点看到......

  国内外机构看空美股成主流

  而时光重新回到当下,在面对如今美股一地鸡毛的情况时,看空美股成为了国内外机构的主流观点。

  从国外机构来看,高盛研究发现今年起机构投资的ETF开始资金流出,个人投资的ETF资金还在稳定地流入,再加上美债收益率走高、税改带来企业盈利增长放缓、持续紧张的国内外地缘政治环境等宏观因素,很有可能使得美股的“年底反弹”无法实现。

  而年初预测标普500涨到3000点的摩根大通也在此时调转了枪头,认为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已接近过去10年的上限,同时衡量标普预期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与历史均值相比,它已经超过20,居于历史高位。其他机构的研报观点还有美银美林“美股牛转熊也许只要21个月”和摩根士丹利的“美股已经处于滚动熊市”等。

  从国内机构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家券商阐述了对美股明年的看法。在今年年初成功提示美股风险的华泰证券通过回顾美国1987年、2000年和2008年三次股灾后认为美国经济增速将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见顶,美国股市或将进一步震荡下行,美联储救市的积极程度将会对美股下跌的幅度、经济增长率、通胀预期等产生深远的影响,并预期明年大概率加息两次。

  天风证券也有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美股的拐点基本可以确认,不再具备创新高的动能,

  建议做多波动性,做空科技股指数,并配置防御性板块包括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

  而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证券对美股的看法与前两家机构略有区别。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明年美股预期收益下降但仍有正回报,波动较大,但很难崩盘或直接进入熊市;投资者需要担忧的是远期通缩,短滞胀和长通缩的组合会令通胀交易不合时宜,防范衰退才是关键;同时,这样的经济状态将继续对新兴市场经济形成冲击,使得1996-1998年东亚风暴的模式可能再现新兴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对于美股的看法也和国泰君安证券相似。他们认为美股收益和风险之比已经进入类似2000年和2008年的高风险低收益的区间。美国的债券容易出现回调,美元预期也进入顶部。在这种情况下,大类资产中黄金是最优的配置资产,美股、美债和大宗商品建议规避。

  马克·吐温曾说过:“历史不会重演,但往往会押韵”。毕竟世界上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经历了十年长牛的美股终有结束的那一天,曾经投资美股的万能“抄底策略”也有不灵的时候,当我们在回望着过去那一根根带来无限欢笑的大阳线时,也不要忘记时刻保护好自己口袋里的资金。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