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伊拉克或继卡塔尔之后退出欧佩克

  金融界美股讯 由于在减产问题上存在利益冲突,且卡塔尔突然宣布将会退出欧佩克(OPEC)的缘故,整个欧佩克的合规性都受到了质疑。

  虽然卡塔尔这个小小的波斯湾王国脱离欧佩克在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性意义,不太可能会促使未来有更多国家也选择退出这个组织,但一位顶级的能源分析师则认为,如果真有任何国家会在卡塔尔之后也退出欧佩克的话,那就会是伊拉克。

  “我认为,就所有欧佩克国家而言,过去六到八个月时间里最显眼的是伊拉克。”巴克莱银行的能源市场研究主管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在周二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他还补充称:“伊拉克经常都会偏离目标。因此,如果 减产的限制过于严格的话,那么伊拉克可能会觉得,不再做欧佩克的成员国才符合该国的最佳利益。”

  伊拉克是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而在经历了多年的战乱和制裁之后,这个国家仍旧经受着基础设施衰败和贫困现象的折磨,因此伊拉克有动力继续增产。据国际能源署(IEA)公布的数据显示,伊拉克政府收入有90%以上都来自于原油。

  科恩指出,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多次访问巴格达,但他承认自己并不知道双方官员对话的内容。“我们并不清楚这些对话的内容,但很明显伊拉克是不是能遵守承诺是件很令人担心的事情。”科恩说道。

  据媒体报道称,法利赫与伊拉克的石油官员及其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Adel Abdul-Mahdi)进行了对话,双方就加强能源和电气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美国方面一直都在鼓励沙特阿拉伯对伊拉克的重建工作进行投资,以此作为对抗邻国伊朗在该国的巨大影响力的一项措施。

  伊拉克原油产量创纪录

  在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后,后者的石油行业已经成功实现了复兴。据伊拉克前任石油部长称,10月份该国的原油产量达到了476万桶/日,创下历史纪录。在今年秋天,全球原油产量创下了2018年的以来的高点,而原因之一就是伊拉克提高了产量。此外,利比亚的原油产量触及多年高点,也同样起到了推升全球产量的作用。

  沙特人一直都在致力于为减产行动争取支持,原因是在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环境之下,原油价格与此前在10月初触及的年内高点相比已经累计下跌了25%。但是,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联合监控委员会在11月中旬举行的阿布扎比会议未能达成一项行动计划。

  “利比亚、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均出人意料地有所增长,经济前景已经恶化。”巴克莱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原油市场报告中写道。“沙特阿拉伯为了让伊拉克保持产量目标而向后者施压的行动才刚刚开始,该国能源部长法利赫最近访问了巴格达。因此,欧佩克还无法回答这些趋势的持续性会有多强。”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两个产油国,而据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称,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在上周末“同意延长”一项限产协议,以便为原油价格提供支持。市场广泛预计,在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在维也纳召开的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联手采取一项减产行动。

  在这种预期的支持之下,再加上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的缓和,原油价格已经追回了最近以来的一部分跌幅。

  根据伊拉克官员作出的估测,该国需要1000亿美元的资金来进行房屋和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对于伊拉克的重建融资来说,原油相关收入仍旧将是至关重要的。

  伊拉克最近任命的新任石油部长萨米尔-加班(Thamir Ghadhban)在10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对该国来说,每个月生产3800万桶原油是重中之重。这个目标并不只是个短期目标,伊拉克国有石油公司Basra Oil Company计划在未来七年时间里将原油产量从320万桶/日提高至500万桶/日。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卡塔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