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寻求控股在华合资公司 欲持股至少65%

  金融界美股讯 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股份公司提出了增加在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合资企业中股比的展望,因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希望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扩大业务控制权。

  该消息称,戴姆勒有意把持有的该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从49%提升至至少65%。该消息称,戴姆勒与国有公司北汽集团的谈判只是试探性的,两家汽车制造商最终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戴姆勒对是否与北汽集团举行谈判一事未予置评,但表示它对中国的业务及其合作伙伴关系感到满意。当问及北汽集团是否与戴姆勒就后者增加合资公司股权的问题展开初步谈判时,北汽集团称“没有这样的事情。”该发言人称,北汽集团当前对目前与戴姆勒的合作感到满意。

  今年4月份发改委曾表示,今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在过去数十年一直限制外国汽车制造商拥有中国合资公司的多数股权之后,中国在今年放宽了这一监管规定。市场预期,今年将是中国汽车市场20年来的第一次收缩,也促使外国制造商寻求获得更多的利润。

  从2022年起,全球汽车公司将被允许拥有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的多数股权,而且外国电动车企业在华建厂已不再需要与中国厂商组建合资公司。今年10月,宝马成为首家利用这一规则变动的公司。该公司宣布,将拥有与华晨汽车合资公司的多数股权。通过投资36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宝马所持这家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从50%上升至75%。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目前是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除去与北汽集团的长期合作关系外,戴姆勒还与比亚迪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计划与吉利共同推出汽车共享项目。

关键词阅读:戴姆勒 合资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