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王:收益率曲线倒挂说明美联储加息计划不可信

  金融界美股讯 早在2016年末,杰夫-冈拉克(Jeff Gundlach)就预测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最晚在四到五年内(到2021年)将达到6%。他今天成为最新一位在收益率曲线崩溃的问题上发表意见的债券大师,特别是在冈拉克看来,两年期至五年期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反向走势表明,“债券市场完全不相信美联储在2019年前加息的计划。”正如过去24小时内反复讨论的那样,2s5目前是金融危机以来反转幅度最大的一次,而受到密切关注的2s10在周二的某个时点距离反转还不到10个基点。

  冈拉克是对的:根据市场判断,美联储不仅不太可能在2019年加息一次(从技术上讲,甚至不太可能加息,加息幅度仅为22个基点),而且它现在的预期是在2020年降息(如果是局部加息,目前为-6.5%)。

  冈拉克还表示,“如果债市相信美联储有关‘数据依赖’的最新言论,那么完全持平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将预示未来经济成长趋软,并将维持美联储的政策。”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近期股市的强劲反弹正面临经济基本面恶化的风险,这是垃圾债券市场发出的一个信号,垃圾债券市场的反弹远没有那么令人印象深刻。”

  因此,冈拉克认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月晚些时候开会时,鲍威尔在兑现加息承诺时,将需要特别小心他所说的话,尤其是在鲍威尔10月3日“新手错误”导致收益率飙升、股市暴跌之后。

  冈拉克说:“不可能再出现像上次那样的混乱局面,当时他们放弃了‘宽松’政策,但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描述为‘距离中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如果鲍威尔在他最近的鸽派论调上加倍努力,这将被视为仅仅是在按照特朗普的要求行事。特朗普此前一再威胁称,如果继续加息,他将“撤换”美联储主席。在这一过程中,会损害人们对美联储独立性的看法,并导致更多的市场波动和混乱。

  简而言之:鲍威尔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可能就是辞职,让别人来处理伯南克和耶伦留下的烂摊子。

关键词阅读:加息 收益率 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