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称加息计划未变 但收益率曲线趋平恐令形势复杂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高官们表示,强劲的经济可能让其继续升息计划,但周一时出现的一个重要信号,或许会增强关于情况是否像看起来那样强劲的讨论。

  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缩窄至逾10年来最低,降至不到0.15个百分点。

  一些美联储官员将该利差视为尤其重要的指标,用来研判衰退风险及投资者对未来是否存疑。

  投资者通常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才会更长时期的投入资金。当短券收益率走升,这可能暗示对不久的将来感到怀疑。过去几次的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会先出现倒挂情况。

  事实上,收益率曲线中三年期和五年期这一段已经出现倒挂。二者间利差周一降至负0.01个百分点,为2007年以来首见。

  几个月以来,对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本已有所缓和,但利差在周一突然缩窄,有可能动摇美联储内部对于在2019年继续升息的强烈共识。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普朗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部分领域开始感受到美联储升息的冲击,美联储现在正处于“更具挑战性的”时期。

  收益率曲线“告诉我,现在保持耐心是明智的,”柯普朗对路透表示。他周一称,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利差较窄,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预期。柯普朗曾任职高盛,并说过一天会看好几次收益率曲线。

  解读数据

  在收益率之差再度缩窄的同时,分析师周一也在解读一些相互矛盾的新数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出将会成长,但物价涨势趋疲;与此同时建筑支出下滑,令部分分析师调降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估。

  周一另一场讲话中,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表示,联储的决策“以数据为依据”,这并不意味着将对经济数据的每个变化作出反应,而只是对“方向上的重大变化”作出反应。

  这样的决策策略已引导美联储缓慢但渐进地升息,预计12月将升息一次,明年再升息三次。

  “我们的决策应以数据为依据,但不会对指针的每一次摆动都做出反应...我们在所有的政策沟通工具中都描绘了一条非常清晰的路径,”夸尔斯说。“我们遵循着一种策略,而且随着数据到来适时地将数据纳入考量,在方向上出现重大变化时做出反应。”

  即便贸易争端暂时休兵,缓解了美联储官员所认为的一项未来风险,但债市走势引发另一项隐忧。

  虽然,还不能确定债券利差缩窄是否与经济增长前景存疑有关,但其它的解释理由也不一定对美联储有帮助。举例而言,通胀预期下滑对于一家希望将通胀率锚定在2%的央行或将是坏消息。

  美联储在9月会议加息后,收益率曲线迅速变陡,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利差从0.22个百分点扩大至0.34个。

  但自那之后,利差持续收窄,尤其是自上周周中以来,现在处于2007年7月衰退前夕以来最窄水平。

  利差周一收窄是因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且10年券收益率下降。自上周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直难以站上3%。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将10年期收益率下跌归结为“两个主要因素...通胀预期下降,主要因油价下跌,通胀数据疲软也是部分原因;以及期限溢价下降,可能受累于对全球增长的信心转差。”

  期限溢价指的是投资者通常对较长期限投资要求的更高利率。

  他说,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尽管美联储官员开始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其他风险带来的“阻力”,但在美联储12月18-19日政策会议后发布最新经济预测之前,无法了解上述阻力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预期。(路透早报)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利差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