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原油分析师:卡塔尔退群意味欧佩克已名存实亡

  一位原油分析师周一表示,在卡塔尔突然宣布将在加入近60年后切断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关系后,这一在全球范围极具影响力的石油卡特尔组织的未来岌岌可危。

  卡塔尔能源部长阿尔卡比(Saad al-Kaabi)周一表示,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1日退出欧佩克。而就在几天后,欧佩克及其盟友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备受期待的会议。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 EMEA能源内容主管安迪-克里奇洛(Andy Critchlow)在接受CNBC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称:“这绝对是一个大事件。在我跟踪欧佩克的20年时间里,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大,更对欧佩克的未来构成系统性风险。”

  欧佩克已名存实亡

  卡塔尔能源部长表示,该国将退出欧佩克,专注于天然气生产。他否认此举与针对该国长达18个月的政治和经济抵制有关。

  自2017年6月以来,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和其他三个阿拉伯国家切断了与卡塔尔的贸易和运输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他们在中东地区的竞争对手伊朗。卡塔尔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抵制活动损害了其国家主权。

  欧佩克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预计将是卡塔尔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自1961年以来,卡塔尔一直都是欧佩克的正式成员国。

  与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相比,卡塔尔算不上一个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但克里奇洛表示,从这个海湾小国的能源总产量来看,到2022年,它的日产量将超过600万桶。

  他补充称:“这是全球主要的能源供应国,”强调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国之一。

  他还强调了卡塔尔对中东地区近年来在与地区竞争对手谈判能源政策时所采取的策略的重要性。他表示,卡塔尔经常在欧佩克中扮演“外交桥梁”的角色。

  克里奇洛说:“欧佩克实际上已不存在了,它现在是一个两个成员国的组织——俄罗斯和沙特。”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东和北非研究团队负责人Ayham Kamel周一对CNBC表示,“我认为OPEC仍然存在。”

  “(但)我认为,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和以前不同的组织,不再是一个有效的外交桥梁。不征求伊朗的意见,沙特和俄罗斯一起行动,试图把每个人都带进来。”

  虽然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但它却是与该组织结盟的最大原油生产国。由于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加剧,加上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油价自10月初升至四年高位以来,已下跌了超过25%。

关键词阅读:卡塔尔 原油 欧佩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