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局势缓和 美股迎来开门红道指涨近300点

摘要
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缓解促使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加速,从而令股票等风险资产迎来了压抑后的反弹,美股高开高走全线收涨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缓解促使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加速,从而令股票等风险资产迎来了压抑后的反弹,美股高开高走全线收涨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截止收盘,道指涨287.97点,或1.13%,报25826.43点;标普500指数涨30.20点,或1.09%,报2790.37点;纳指涨110.98点,或1.51%,报7441.51点。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下降9.6%,报16.34点。

  美股周一高开,早间道指一度上涨超过440点,纳指涨逾156点。标普500指数曾短暂突破2800点整数关口。道指成份股、工业巨头波音(BA)收高3.8%,卡特彼勒(CAT)上涨2.4%,这两家公司的业绩深受海外市场表现与国际贸易局势的影响。以FAANG股票为首的科技股也全线上扬,推动纳指上涨。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有10个板块上涨,其中能源板块上涨,仅消费者必需品板块下跌。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上涨199.62点,至25538.46点,涨幅为0.79%,上周整体累涨5.1%,创两年来最大单周涨幅,11月累涨1.7%;标普500指数上涨22.40点,至2760.16点,涨幅0.82%,上周整体累涨4.8%,11月累涨1.8%;纳指涨57.45点,至7296.72点,涨幅0.79%,上周整体累涨5.6%,携标普共创七年来最大单周涨幅,11月累涨0.3%。

  市场驱动力

  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国际贸易僵局取得了突破。中美双方同意启动谈判以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并讨论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取消关税壁垒、网络及农业问题等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

  油价上涨也受到市场关注。由于投资者普遍预计12月6日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延长限产协议,周一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末表示,俄国和沙特阿拉伯已同意延长限产协议。此外,卡塔尔表示将于2019年1月1日星期一宣布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

  本周三美国将举行全国哀悼日以纪念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纽约证交所与纳斯达克市场将会休市。美国证券行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Sifma)建议债券市场在周三同样休市。

  美联储

  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前景发表证词。周五投资者将迎来备受关注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

  随着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的逼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美国经济数据,并从中寻找美国经济可能失去动力的任何线索。经济学家预期,美国11月非农就业将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低于此前的25万个,失业率将维持在3.7%,为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联储官员讲话人是市场焦点。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周一表示,中性利率并不是一个非常精确的概念,目前正在接近中性利率区间的底部。他表示,过度关注中性利率水平可能会扰乱沟通,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将取决于数据表现。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周一称,美联储目前实现其通胀和就业目标的方法运作良好,但即将进行的审查可能会提出改进它们的方法。

  经济数据

  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5.3,预期55.4。该数据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仍在扩张。

  备受关注的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攀升至59.3,稍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8.0。上个月的这一指数为57.7。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报告称,美国9月营建开支下降0.1%,而市场预期该指数增长0.3%。

  市场分析

  Univest Wealth Management理财公司首席投资官Timothy Chubb表示:“市场没能保住开盘时的较大涨幅,这一点很令人沮丧。但你回顾一下上周美股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涨,你就会发现很多利好消息已经提前在市场上得到了体现。”

  Pepperstone公司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说不定双方的谈判会带来惊喜。但它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Weston表示:“现在国际贸易局势的进展令全球市场如释重负。不管它能否持续,市场关注焦点已经转移到本周的经济数据以及OPEC会不会减产等问题上来了。”

  个股消息

  FAANG五大科技股全部收涨,亚马逊收涨4.86%,市值报8666.28亿美元;苹果收涨3.49%,市值报8770.44亿美元,盘中美国白宫经济顾问Kudlow谈及iPhone;亚马逊收盘市值超过微软(8604亿美元),盘中市值短暂超过苹果,成第一大上市公司。

  芯片类股集体上涨。费城半导体指数收涨2.67%;AMD大涨超11%,英伟达涨超4%,希捷科技、美光科技、微芯科技等均涨超3%。瑞穗分析师称,建议买入美光科技和博通等半导体公司。

  其他科技股中,推特涨超7%;特斯拉涨超2%。

  受到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的有关美国汽车关税问题的消息推动,福特汽车(F)、通用汽车(GM)以及戴姆勒(DAI)等汽车制造商普遍攀升。特斯拉(TSLA)收高2.3%。该公司CEO马斯克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公司已实现每日生产1000辆Model 3汽车的生产目标。

  中国概念股周一收盘多数上涨,京东上涨3.67%报收22.01美元,阿里巴巴上涨1.79%报收163.74美元,百度上涨1.62%报收191.33美元;其他股票中,汽车之家上涨7.97%报收88.90美元,触宝上涨7.00%报收7.49美元,品钛上涨6.74%报收11.88美元,新东方上涨6.72%报收61.00美元,寺库上涨6.50%报收10.65美元,途牛上涨6.31%报收6.40美元,前程无忧上涨6.21%报收72.31美元,宜人贷上涨6.01%报收17.64美元;泰克飞石下跌6.02%报收1.82美元,1药网下跌6.32%报收8.90美元,凌动智行下跌6.90%报收0.27美元,UT斯达康重挫13.33%报收3.12美元。

  其他市场

  周一亚洲股市普遍攀升。日本日经指数收高1%,上证综合指数收高2.5%。

  欧洲股市全线上扬,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1.1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1.4%,德国DAX指数收涨1.9%,法国CAC指数收涨1.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60美元,涨幅1.1%,收于1239.60美元/盎司,为11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周一美国的WTI期货上涨2.02美元,或4%,收于52.95美元/桶。

关键词阅读:美股 国际贸易 特朗普 美联储 原油 黄金 美元 亚马逊 苹果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