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很快”通知国会终止旧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六表示,他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通知美国国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给国会议员六个月的时间批准星期五刚签署的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特朗普表示,“我将很快正式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说道,“如果因为国会的原因,我们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国会将面临一个选择,选择新协议,或者回到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之前的贸易规则。”

  特朗普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前对记者说,这些贸易规则非常有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允许任何国家在提前6个月通知的情况下正式退出。

  周五,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签署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即美墨加协定(USMCA)。

  特朗普决定启动一项可能终结北美大范围自由贸易的行动之际,民主党人对这项新贸易协议持怀疑态度。

  民主党在11月赢得中期选举后,将在明年1月接管众议院,届时美国的形势将发生重大转变。即将就任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这项协议是“正在进行的工作”,缺乏工人和环境保护考虑。

  她在上周五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不是我们可以对一张纸说‘是’或‘不是’的事情。”她指出,墨西哥尚未通过一项有关工资和工作条件的法律。

  在反对该协议的工会的支持下,其他民主党人呼吁对新的劳工和环境标准制定更严格的执行条款,他们认为USMCA对争端解决机制过于薄弱。

  一份2016年的国会研究报告称,关于总统是否可以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退出一项贸易协定存在争议,而且历史上也没有总统单方面退出一项经国会批准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先例。这个问题最终可能由美国法院裁决。

  美国商会去年曾表示,在没有达成新协议的情况下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摧毁美国的农业,造成数十万人失业,并“成为一场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灾难”。三国领导人在9月30日结束了激烈的谈判后,原则上同意了一项协议,以取代管理着超过1.2万亿美元双边贸易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曾发誓要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在谈判期间,他威胁要撕毁它,并在某些时候威胁让美国完全撤出,否则这三个邻国之间的贸易就会陷入混乱。

  就在官员们准备坐下来签署协议的几个小时前,这三个国家领导人还在为协议的细节争论不休。

  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立法者仍需要批准该协议。

  特朗普曾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对这项持续了24年的协议进行谈判,因为他认为该协议鼓励美国公司将工作岗位转移到工资较低的墨西哥。

  美国对加拿大受保护的国内乳制品市场的反对是谈判人员在谈判中面临的主要挑战,特朗普一再要求做出让步,并指责加拿大伤害了美国农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