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没变 但是世界变了

  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上,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说出的一番话,与他以往的投资哲学相悖甚远。难道巴菲特也成了他曾经摒弃的“异端”了吗?

  巴菲特已经纵横投资界将近70年了。最初他投资的是一些死气沉沉濒临破产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交易价格甚至低于他们的破产清算价值。精于此道的巴菲特就这样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一家破败的纺织厂一步步打造成了自己的投资帝国。后来巴菲特将投资重点转向了那些能带来较高回报率的品牌公司和保险公司,这些公司虽然没什么噱头,却能带来可以用于再投资的现金流。最近几十年,巴菲特投资的主要是一些人们觉得可靠和熟悉的品牌,比如可口可乐和盖可保险等。很多将巴菲特奉为神明的投资者自然也不例外。

  不过在今年的年会上,巴菲特当着4万多名股东和粉丝的面暗示道,我们应该接受一个“新常态”:世界正在变化,“价值投资者”们历来敬而远之的科技公司,并不会像他们一贯相信的那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而是会一直存在下去,而且有着巨大的价值。

  巴菲特指出:“当今市值最高的四家公司并不需要任何有形资产。他们不像AT&;T、通用汽车或埃克森美孚一样,需要大量资本来产生收益。我们已经进入了‘轻资产’经济。”巴菲特坦承,伯克希尔-哈撒韦没有收购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是一个失误。他还谈到了自己从2016年年初开始持有的苹果公司股份,这笔股份现在价值500亿美元左右,是巴菲特持有的最大单笔股份。

  不过在随后的鸡尾酒会上,我却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论要不要投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以往倒是价值投资者的专宠,但巴菲特刚刚才说过,这种成熟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必然会走向衰退。作为一名专业理财经理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我突然想到:难道大家刚才都没听到,他们的导师刚刚教育他们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吗?

  投资界近来正在进行一场深远而重要的辩论,它对职业理财顾问及其客户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有些人认为巴菲特是正确的——我们已经进入了“轻资产”经济,价值投资者必须适应这种变化。比如Markel Corp.公司的汤姆·盖纳、Oakmark基金的比尔·尼格伦等知名价值投资者就把亚马逊和Alphabet作为首要持仓资产。这些股票经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交易,这一点曾一度令价值投资者敬而远之,但现在他们却欣然接受了这种“潜规则”,因为这些公司的前景十分光明,值得这些溢价。

  不过还有一些价值投资者依然坚持巴菲特的老一套策略,比如绿光资本的大卫·艾因霍恩和费尔霍姆基金的布鲁斯·伯克维茨等。伯克维茨在2000年至2010年间曾在晨星资本担任国内证券经理,最近10年由于重仓持有AT&;T和已在今年秋天破产的西尔斯百货,导致他的业绩下滑不少。艾因霍恩的表现也不理想,他持有最多的股份是通用汽车,他还表示,他最近一直在做空他所谓的“泡沫篮子”,其中就包括特斯拉、Netflix和亚马逊等科技股。

  所有价值投资者都认同价格是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些人被称为“价值投资者”,因此大家对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人们争论的焦点,是到底什么才是价值的驱动因素,到底什么构成了21世纪经济中的价值——还有在接下来几十年,到底什么将推动经济和市场继续向前发展。

  文章来源:财富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谷歌 做空 潜规则 价值投资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