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解读鲍威尔言论:暗示暂停加息? 市场想多了

    来源:英为财情

  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市场彰显了他的威力。在其发言过后,美股集体大幅走高,道指涨超逾600点;亚太股市周四全面高开,日经225指数涨0.84%,韩国KOSPI指数涨逾1%,香港恒生指数涨0.8%;美元指数昨日跌0.55%,主要非美货币走高,黄金期货涨近0.6%。

  鲍威尔这次讲话透露了什么信息?

  “根据历史标准,利率仍然处于低水平,它们仍略低于对于经济影响为中性的估计广泛区间水平——也就是说,既不令经济加速,也不会令增长放缓。”

  也就是说,鲍威尔认为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接近中性水平,这与他不到两个月前的表态有着重要区别。在10月初,鲍威尔称美联储距离中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令美国股指开始陷入修正区域。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是2%至2.25%。市场普遍预期12月将再有25个基点的上调,但美联储与市场在2019年的目标利率水平预估上出现了分歧,投资者预计只有一次加息,而美联储预计有三次。

  鲍威尔在此次讲话中直接了当地谈及了利率的核心问题,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利率路径没有预设,将根据经济和金融条件作出政策决定。

  “虽然FOMC参与者的预期是基于我们对前景的最佳情景,但我们没有预设政策路径。我们将密切关注当下经济和金融数据所反映的情况。与往常一样,我们的货币政策决策将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的变化令经济保持在轨道上。”

  他还指出,利率影响的产生具有滞后性,他的估计是“一年或更长时间”。

  鲍威尔还针对美联储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进行了评论。

  “有关个别公司的信息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具有高杠杆率和利息负担的公司一直在增加债务。此外,其他承保质量指标也已经恶化,杠杆倍数上升。如果经济下滑,这些高杠杆借款人中的一些肯定会面临困境,导致投资者承受高于预期的损失——这些发展可能会加剧经济衰退。”

  在股票市场上,鲍威尔表示当前的估值与长期水平相近,且美联储“并未看到股市中存在危险的过度行为”。

  鲍威尔的最新表态是否意味着美联储要提前结束加息?以下为华尔街部分机构对鲍威尔发言的看法:

  道明证券:美债、美股在鲍威尔称利率仅略低于中性水平后上涨。虽然这与鲍威尔在10月3日的表态形成了对比,但目前市场过于迫切地寻求一切暗示暂停加息的线索。事实上,鲍威尔最新指出了经济前景中的积极因素。随着市场消化鲍威尔的其余评论,市场的反弹可能会消退,投资者不应将这个看作是暂停加息的信号。

  法兴银行:鲍威尔只是纠正了在10月初犯下的一个新手错误。他最新的言论,“基金利率略低于中性”,纯粹是一个事实性的描述。在我们看来,这并不能实际改变美联储在暂停加息前再上调三次利率的可能性(虽然市场明显不这样认为)。

  BMO证券:鲍威尔表示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暂停比原先预期来得更快。鲍威尔的此次表态“有点鸽派”。BMO对于美联储第一次暂停季度加息的预期有所上升,短端利率或继续下降。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在周内下跌至112.5,3月底前将跌至110、甚至108以下。

  FTN金融资本:市场对于鲍威尔在10月初和11月底的两次表态均反应过度。鲍威尔在说完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后,马上又称渐进加息是一种平衡的行动。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在考虑明年加息?有可能。但更可能的是,鲍威尔的言下之意正是他的字面意思——政策取决于数据,且美联储意识到现有加息在发挥影响时会有滞后性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加息 鲍威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