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发布2018年度Q3业绩报告 营收2.852亿元超市场预期

  灿谷投资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灿谷”或“公司”)(纽交所股票代码: CANG),中国行业领先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今日公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财务及运营亮点:

  l2018年三季度,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2.852亿元(4,150万美元)。

  l2018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1.063亿元(1,550万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净利润为人民币0.73元(11美分)。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两股A级普通股。

  l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经销商网络涵盖的经销商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1%至44,279。

  l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所有已完成的汽车金融服务业务的在贷余额M1+以及M3+逾期率分别为0.83%和0.36%。截至2018年6月30日,M1+以及M3+逾期率分别为0.92%和0.46%。

  2018年三季度财务表现

  收入

  2018年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由去年同期人民币2.784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2亿元(4,150美元),同比增长2.4%。收入增加主要源自于汽车后市场服务。2018年前9个月,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7.703亿元(1.12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2018年三季度公司汽车后市场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900万元(57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14%。

  营业成本和费用

  2018年三季度,公司总营业成本和费用为人民币2.09亿元(3,04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031亿元。总营业成本和费用的增长主要由销售成本,营销费用以及企业管理费用的增加而造成。

  l2018年三季度,公司销售成本由去年同期人民币7,52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1.135亿元(1,650万美元),同比增长50.9%。本季度,销售成本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27.0%上涨至39.8%。这一百分比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付给经销商平均每笔交易的佣金有所上涨。

  l2018年三季度,营销费用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330万元上涨至人民币4,850万元(710万美元)。本季度,营销费用所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8.4%上涨至17.0%。这一百分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销商网络的覆盖并增加经销商粘性,公司将销售人员数量由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1,260人增加至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203人。随着公司未来规模效应的进一步提升,公司预计营销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将随之下降。

  l2018年三季度,公司的管理费用为人民币4,070万元(590万美元),占总收入百分比为14.3%。而去年同期的管理费用为人民币1,650万元,占总收入百分比为5.9%。本季度,公司的管理费用增长的原因有:1)公司行政人员数量以及薪酬的增加;2)公司的股权激励费用。

  l2018年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80万元上涨至人民币1,080万元(160万美元)。本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1.4%上涨至3.8%。这一百分比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研发团队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净利润

  2018年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63亿元(1,5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35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202亿元(1,7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35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刨除了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

  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净利润

  2018年三季度,公司的基本和摊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73元(11美分)和人民币0.73元(11美分)。调整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基本和摊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82元(12美分)和人民币0.82元(12美分)。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两股A级普通股。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合计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36.43亿元(5.304亿美元),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人民币31.21亿元有所增加。

  业绩预期

  公司预计2018年四季度总收入在人民币2.80亿元和人民币2.95亿元之间。此指引仅代表公司目前及初步的对市场及经营状况的预期,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

  近期发展

  公司已就与中国工商银行和滴滴出行的战略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经完成了与工商银行的系统整合,并开始与工商银行开展车贷业务。针对与滴滴合作,公司已在全国重点共享出行城市设立了39家子公司,其中包括试点城市常州在内的7个城市已经开始运营。

  灿谷首席执行官林佳元先生表示:“在2018年三季度,我们坚持轻资产的经营模式,注重为消费者,经销商以及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推进战略增长举措。首先,我们继续优化和扩展公司经销商网络。利用公司广泛的经销商网络,自主研发的“SaaS”管理系统帮助经销商提供贷款便利、供应链融资和汽车采购服务。我们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已经深入到很多业务领域,为灿谷提供了多种可持续的盈利机会。

  第二,我们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虽然推出不足一年,但已成为一个可观的收入来源。我们就该业务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渗透率。汽车后市场服务作为一个独立产品具有较大的潜力。”

  林先生继续提到:”第三,我们与工商银行、滴滴的战略合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公司与工商银行的系统整合已取得初步成功。OEM贴息车贷产品代表着一个我们目前几乎未涉足的巨大的细分市场。此外,我们与滴滴出行已在重点共享出行城市设立了39家子公司。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近期中国新车销售整体仍较为疲弱。我们的战略是通过有竞争力的产品和稳固的执行力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并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进入新的细分市场。我们对未来高度可见的增长道路充满信心。我们相信我们将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灿谷首席财务官张永毅先生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我们的业务仍然保持较高利润率,经营现金流持续为正。第三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4%,汽车后市场服务开始带来可观的收入贡献。由于我们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几乎不增加额外人力成本和系统费用,故而保证了该业务的高利润率并且能为公司的前期投入带来丰厚的回报。随着我们不断开拓经销商,发掘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业务机会,并为新的市场机会进行运营及系统投入,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增长战略。”

关键词阅读:灿谷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