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政策主要考虑的是通胀 而非银行业困境

  由于对小银行产生冲击,日本央行实施已久的大规模刺激政策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之声。尽管有这么多不满,但日本央行仍可能将通胀作为政策的首要考虑目标。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这就是说日本央行可能无视过去几个月,政策会议上涌现出的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各种反对观点,将重点重新放在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艰巨任务上面。

  另一方面,鉴于越来越多的公众注意力转向地区性银行的困境上面,日本央行将试图安抚市场,并未放弃政策正常化的想法,不过可能降低对央行将很快采取行动的预期。

  在日本央行权衡大规模刺激政策的优缺点之际,纷繁的政策讨论给央行制造了沟通方面的难题。虽然实施了大规模刺激政策,但并未拉高通胀。

  “日本央行的工作重点仍是通胀,因为银行系统的问题尚未迫在眉睫。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可以就此满足了,”一位消息人士称。“推出最好的政策组合变得越来越难。”

  市场充斥着日本央行或将升息、从而使地方银行获得一些喘息空间的臆测。由于多年来利率接近于零、人口萎缩、借款人数量不断下降,因此地方银行利润受到挤压。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一直试图使这种看法扭转方向,指称目前升息只会使经济成长降温,而对银行业没什么帮助。

  消息人士称,央行官员认为,单靠升息并不能解决困扰日本银行业的结构性问题,应该首先整固小型银行;这增强了对升息的反对声浪。

  由于通胀率仅是其目标的一半,日本央行将很难找到目前升息的理由。升息可能导致不受欢迎的日圆升值,从而损害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而日本经济本来就处在不利环境之中。

  “日本央行不必承诺要保持利率在当前水准,直至通胀率实现2%,”第二位消息人士说道。“不过物价确实要大幅上升,方能促使央行考虑采取行动。”

  政策正常化可期

  在过去两年间,日本一半的地区银行核心放款业务一直在做亏本买卖,日本央行一直面临要求取消负利率政策的压力。

  尽管这并没有促使政策很快改变,但据消息人士称,作为其沟通策略的一部分,央行将努力安抚市场,称最终势必会退出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刺激性措施。

  最强烈的暗示来自于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本月初审议委员布野幸利称,较高的收益率能帮助银行业,暗示上调利率将是一个未来的选项。

  这位委员被引述称,“灵活地考虑”允许收益率更加自由地上涨的想法非常重要。

  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表示,这些言论旨在试探市场对未来政策调整的反应。

  木内登英称,“若出自央行总裁的口中,任何加息的迹象都将搅动市场。委员的评论可能对市场的影响会小一些。”

  “鉴于宽松政策的成本不断积聚,显然日本央行希望向退出迈进。”

  除了金融市场,学术界也加入了这场讨论,特别是对日本央行存在争议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

  一家与日本央行相关的智库本月发布一篇论文,指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潜在缺点,认为放弃负利率可能有助加速通胀。

  虽然这篇论文不代表央行的官方立场,但论文本身碰触到央行决策官员聚焦的议题,外界认为这为未来政策方向提供了线索。

  就连黑田东彦也释出了宽松政策不会永远持续下去的暗示。

  本月稍早,黑田东彦在中部地区向企业领袖发表谈话时坦承,未来几年地方银行的经营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有别于过去,日本已不再处于一个需要断然、大规模政策以克服通缩的局面。”(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银行业 政策组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