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 结果将会怎样?

  还有四个多月就到英国与欧盟正式“分手”的日子了,然而现在连协议也还没有谈好。无协议脱欧会造成哪些后果呢?本文为您一一解答。

  英国还有四个多月就要退出欧盟了,但现在仍然不能指望有一个能够缓解经济冲击的过渡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周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在其所在的保守党内却遭到强烈抵制,意味着可能难以在议会获得通过。无协议脱欧会造成哪些后果呢?

  英国经济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如果英国脱欧之后没有过渡期,英国经济将受到“重大负面冲击”,严重程度可能堪比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如果达不成脱欧协议,英国经济将萎缩。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预计,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均将增长0.3%;而如果达成脱欧协议,这两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9%和1.6%。

  贸易

  贸易壁垒会增加,至少短期内如此,英吉利海峡两岸的企业都将受到伤害。英国出口商将面临平均为5%的欧盟进口关税,英国主要出口商品则面临更高的关税,譬如汽车的关税将高达10%。

  制造业者还普遍担心边境延误会影响即时化生产。但脱欧派表示,技术会帮助缓解边境延误问题,而且如果英国与欧盟未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将会自由流动。

  他们还称,与美国、印度和中国等增长较快的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对英国的好处将胜过同欧盟保持紧密关系。英国预算预测者称,这些双边贸易协议带来的好处可能很小。

  港口、破产和囤货

  港口和机场可能最先受到影响。英国政府计划,如有必要,将英格兰南部两条高速公路和一个机场改为货车停车场。

  法国交通部长Elisabeth Borne表示,法国正在准备各种措施,尤其是处理港口海关管控和检查的措施,以防英国无协议脱欧。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估计,10家英国企业中就有一家担心,如果货物在海关的时间延迟10-30分钟,他们就会破产。

  很多制造商都在囤积零部件,以在发生边境延误的情况下保持生产线运转。英国政府已经要求制药商存储比正常运营要求高出六周的制剂。

  预算与英国央行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已经设立一项财政专项基金,准备在脱欧冲击经济的情况下增加支出。但他也警告称,较长期来看,无协议脱欧将意味着重新考虑结束财政紧缩的承诺。

  脱欧支持者表示,无协议脱欧有利于公共财政,因为这意味着英国立即终止向欧盟预算缴纳资金。

  英国央行警告投资者称,不要指望在无协议脱欧冲击市场时,英国央行会出手相救。英镑下跌将推高通胀,可能会阻止央行降息。

  英镑

  考虑到经济可能受到的冲击,无协议脱欧或许推低英镑,加剧英镑兑美元的跌势。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已下跌约13%。

  11月1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市场策略师预计,如果无法达成脱欧协议,英镑将下跌逾6%,但如果能够达成协议,英镑则可能上涨约5.5%。

  英股

  英镑贬值可能推高富时100指数中许多在全球开展业务的英国大型公司的股价,例如英美烟草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富时100指数成份股的70%营收来自海外。

  但比较偏重国内业务的富时250指数(FTSE 250)成分股却可能因此遭殃。该指数成分股的国内营收占半数。

  如果传统的连动关系仍然成立,上述推测将是合理的。这样的趋势上周短暂失效,富时100指数与英镑双双下跌,罕见地发生步调一致的情况,因英国无序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令投资者惶恐。

  英债

  英国无协议脱欧冲击经济,通常会鼓励投资者转向英国公债寻求避险。英国国债收益率周四创下2016年来最大跌幅。

  不过,无协议脱欧将沉重打击特雷莎·梅,并可能导致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左翼工党在部分民调中领先,该党大举增加公共支出的计划将令部分投资者感到不安。(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英国国债 央行 协议草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