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任命COO担任副执行长接替戈恩工作 但未解雇戈恩

  法国汽车生产商雷诺任命首席运营官(COO)Thierry Bollore和一位资深董事接替董事长兼执行长(CEO)戈恩。此前日产汽车的调查发现戈恩涉嫌财务违规,导致戈恩被捕。

  雷诺周二晚间在举行董事会会议后表示,原本是戈恩在业务工作方面副手的Bollore将担任副执行长。独立董事Philippe Lagayette将担任临时董事长。

  但雷诺董事会没有解雇戈恩,等待有关对戈恩指控的更多细节--这一决定能为更快地和永久性地寻找继任人选赢得时间。

  “暂时丧失工作能力的戈恩先生,仍将担任董事长兼执行长,”雷诺在一份声明中称,“在此期间,董事会将在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情况下定期举行会议。”

  戈恩是汽车行业最有名的高管之一,他在周一被捕。此前日产表示,戈恩多年来一直存在不当行为,包括公款私用、少报收入等。该公司计划在周四免去其董事长职务。

  雷诺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已开始与戈恩保持距离,要求要有新的过渡领导层。与此同时,日本的调查已经扩大至雷诺-日产联盟的财务情况。

  “戈恩不再有能力领导雷诺,”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稍早表示。“雷诺已被削弱,更有必要快速行动。”

  在戈恩周一被捕数小时内,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表达了法国对该联盟前途命运的关注。勒梅尔、雷诺及其董事会也表达了类似的关注。

  勒梅尔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随后在周二进行了会谈。两人重申,他们“都希望保持这项成功的合作”。

  但有迹象表明日产或许寻求让法国母公司放松对双方联盟的控制。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日产向雷诺通报称,手中握有在荷兰成立的日产-雷诺有限公司可能存在不当行为的证据。这家实体负责联盟的运营,其最终控制权在雷诺手中。

  联盟成员的股价全部下挫

  雷诺在其董事会声明中援引了“联盟章程中规定的透明、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原则”,要求日产提供“内部调查所获得的所有信息”。

  雷诺股价在会议前收跌1.2%,周一跌幅超过8%。日产下跌5.5%,而联盟中的第三个成员--三菱汽车收跌近7%。

  日本三菱汽车会长兼社长及CEO益子修表示,如果没有戈恩,可能很难管理这个三方联盟。

  “我认为没有像戈恩这样能够驾驭雷诺、日产和三菱的人,”他在东京对记者说。

  美银美林将其对雷诺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而Exane BNP Paribas则把评级从“优于行业”调降至“中性”。

  目前时值行业艰困时期。排放规定收紧、柴油车销售下滑、业界大举投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车,已经令车企感到难以招架。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称,戈恩在截至2015年3月的五年期间,领取了约40亿日圆(3600万美元)与股价挂钩的薪酬,但日产财报中却没有提报这一项。

  该报导称,日产财报也没有提及戈恩从日产海外子公司获得的1-1.50亿日圆年度薪酬。

  日产对该报导不予置评。

  日本放送协会(NHK)也引述未具名的消息来源称,日产为戈恩支付了数以十亿计日圆在里约、贝鲁特、巴黎、阿姆斯特丹购置房产。但这些房地产没有商业用途,也没有在向东京证交所的申报中列为薪酬福利。

  尚未得到戈恩针对这些指控的回应。路透无法连系上他本人置评。(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雷诺 CO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