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次投资团车 沸点资本“稳准狠”陪伴企业IPO

  引言:闻伟表示:“他(姚亚平)把CEO的很多活给干了。CEO的任务是找钱、找人、定战略找方向。结果呢?他给钱了,也帮找人了,也参与定方向了,有点像团车创业合伙人的感觉。”

  美国时间11月20日,沸点资本成立第2年的首家IPO企业、行业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团车网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沸点资本分析发现互联网发展趋势是从品牌广告、效果广告到线上交易,最终进入线下交易完成交易阶段,而汽车行业走过了投放品牌广告和精准效果广告的阶段,最终落地到掌握交易环节;此外,汽车市场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而团车既能撮合线下交易,业务也在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因此沸点认为团车是符合趋势发展的企业。于是,在团车经历低谷期、不被看好的时期,沸点团队坚持陪伴、提供帮助,并且连续4次重磅投资加注,是因为相信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以及对于企业有足够的信心。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表示,在符合判断的市场趋势中找到对的项目以合适的价格投进是VC的目标,优秀的投资机构需要寻找到“对的项目”,而优秀的创业项目需要寻找到“对的市场趋势”,只有明确把握住市场的转折点,才有可能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

  成功的企业大多数都是看到了确定的市场趋势、找到了产业的转折点,以及和公司发展步调相结合,三点交集成就了伟大的企业。而优秀的创业者一定是对规律有足够的把握和对趋势发展具有高明感度。

  例如,姚亚平2006年帮助链家A轮融资的时候,发现链家把握住了市场供求关系的趋势,抓住了有议价能力的卖方,重构了房产交易的价值链。

  至于沸点是如何在万千项目中投中那一个“对的企业”,姚亚平总结认为是沸点资本合伙人亲身参与、深度陪跑的结果。

  根据沸点资本的投资团队规定,所有项目的行研、分析报告、尽调、决策、投后管理服务等等,都必须是由合伙人亲自来做,每位合伙人每年投资3-5个项目,以确保可以把50%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对被投企业的投后服务上。通过尽调时与项目客户、行业参与者的交流,投资后与创业团队的持续沟通,可以实现对具体领域的深度了解。

  所以经常会发现沸点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们出现在各种场景里,跟着初高中的学生一起体验在线教育课堂,跟着货车师傅一起送货,在菜市场跟着卖菜阿姨一起卖菜,装成用户去团车节上溜达……

  而作为团车网的重要投资人,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从始至终就一直坚定的陪伴着团车的成长。

  投资团车前,姚亚平顶着40℃的高温天气到现场体验交易细节,和30多家4S店的销售经理深度交流,走访了近百位团车客户,获得了第一手收集的信息。正是这些亲身经历的立体的感受坚定和丰富了投资团车的信心。

  投资团车后,姚亚平俨然成了团车的“创业合伙人”,不仅连续投资了团车4次,还在团车艰难时期提供个人借款并帮助寻找银行借款,给予了团车足够的时间和容忍度去不断尝试,帮助团车找到新的业务方向、搭建互联网线上团队、推荐合适的CFO人选,在团车Pre-IPO的时候引荐重要投资方和基金投行,和团车的团队一起参加上市路演……

  闻伟表示:“他(姚亚平)把CEO的很多活给干了。CEO的任务是找钱、找人、定战略找方向。结果呢?他给钱了,也帮找人了,也参与定方向了,有点像团车创业合伙人的感觉。”

  团车网上市,姚亚平表示:“从决定投资团车的那刻开始,我们预见到了会有很大的困难,这是一个不被行业看好的项目,但正因如此我们要用结果、用行动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沸点团队将践行我们深度陪跑的投资方法,和更多的创业者并肩同行,帮助创业者成功。”

关键词阅读:团车 沸点资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