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发布2018Q3业绩报告 营收同比增长48%

  北京时间11月21日(美东时间11月20日),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内,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用户和收入增长均超预期,Q3总收入达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B站用户增长势头强劲,月均活跃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同比增长25%和33% 。与此同时,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达350万,同比增长202%。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上季度的75分钟增长至85分钟。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这一季度我们继续围绕着‘内容,社区和商业化’的策略来推进各项业务。不断丰富的优质内容和健康繁荣的社区生态促进了用户持续增长和活跃,并带动了整体业务的全面提升。通过一系列投资与合作,我们在游戏、动画、漫画及纪录片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十月,我们与腾讯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包括动漫、游戏联运等一系列内容产业链上进行深度合作。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内容品质,优化用户体验,不断丰富年轻一代的文化生活方式。”

  社区生态持续繁荣 核心数据高速增长

  根据三季度财报数据,B站用户数持续健康增长。季度平均月活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同比增长25%和33%。

  在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B站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第二季度的75分钟大幅增长至85分钟,体现了B站极强的社区黏性。用户活跃度进一步增长,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4.5亿次,月均互动数达到11亿次,分别同比增长120%和305%。

  值得一提的是,在用户基数不断扩大的情况下,B站社区的核心用户圈层也保持了高增长。截至9月底,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达到4200万,同比增长45%。

  内容生态方面,随着B站持续优化内容推荐算法及推行多项UP主扶持计划,专业用户自制内容(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生态持续健康发展,仍牢牢占据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9%。同时,月均活跃UP主数量及月均审核通过的视频投稿量分别同比增长 130% 和136%。

  收入结构更趋平衡 直播与广告业务比例上升

  第三季度B站收入结构继续呈现多元发展趋势。游戏业务收入在获得同比增长的同时,其占总营收比例下降,而直播和增值服务及广告业务收入进一步增加。

  游戏业务在第三季度的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这部分增长主要得益于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的持续增长,以及一系列联运游戏的良好表现。B站在9月推出了独家代理的ACG卡牌类游戏《方舟指令》,并于11月15日推出了独家代理的RPG手游《时之歌》。

  目前,B站已经成为了重要的二次元游戏分发渠道。第三季度,B站推出了《神都夜行录》、《电击文库:零境交错》、《梦幻模拟战》和《约战:精灵再临》等一系列高质量的联运游戏。

  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依托直播和大会员业务的健康发展,第三季度整体付费用户数达350万,同比增长202%,体现了B站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消费意愿和潜力。

  在构建高质量内容生态上,B站在第三季度也推出了丰富的版权内容。尤其是在纪录片领域,B站与国际知名的纪录片出品方Discovery进行深度合作,上线了Discovery专区,并引入百余部国际顶尖的纪录片。随着纪录片“寻找计划”的深入推进,B站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与播出方之一。继推出烧烤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后,B站又联合出品制作了实验性历史文化纪录片《历史那些事》,并于11月全新推出了首部自制综艺《故事王2》。

  广告业务在第三季度同样获得了快速提升,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79%。这主要得益于品牌广告的强势表现,以及效果类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

  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B站第三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2.0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率为19%。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29亿元人民币。

  财报中,B站对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0.4至10.8亿元人民币。

  展开对外投资合作 深入布局Z世代文化产业

  第三季度,B站加快了在ACG相关产业链上的投资布局,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

  9月21日,B站宣布增持香港泽立仕的部分股份,成为虚拟偶像“洛天依”及Vsinger家族所属母公司的控股股东。

  10月初,B站又与腾讯达成协议,B站获得腾讯约共计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随后双方也宣布在AC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在动画、版权、投资、游戏联运等多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今年11月, B站正式推出了第二款移动应用“哔哩哔哩漫画”,在探索漫画领域的同时,逐步组建起一个更加全面的内容生态。

  此外,B站也在第三季度加快了对电竞产业的布局,成立了哔哩哔哩电竞公司。除了原有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席位,B站在9月初进一步获得了《守望先锋联赛》(简称“OWL”)的永久席位。

  目前,B站已经在ACG产业链条上投资了数十家公司,遍布动画制作、虚拟偶像、内容平台、二次元游戏开发、音频、线下漫展活动以及衍生品生产销售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