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股票市场可能并不关心你的选股 怎么办?

  当罗马哲学家Seneca写下“时间知道真相”时,并没有在谈论股票市场,但现在看来这句话就是对股票市场最好的描述。从长远来看,股票价格将反映公司的(真实)内在价值。而在短期内,定价基本上是随机的。下面是两个真实的例子。

  让我们假设你很聪明,在1992年11月购买了微软(MSFT)的股票。从长期来看,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这家软件巨头的股价自那以后上涨了许多倍。但是九个月之后,在1993年8月,这一决定或许看起来并不那么明智:微软股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下跌了25%。事实上,直到1994年5月,你需要花费18个月才能实现收支平衡。那么你那18个月是愚蠢的吗?

  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PC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微软的DOS和Windows操作系统是默认标配。除了Apple(AAPL)的Mac和一小部分IBM(IBM)的计算机之外,每臺计算机都预装了DOS和Windows。微软拥有超棒的资产负债表,拥有比尔盖茨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为了公司取得成功他可以做一切事情。上面的句子充满了后见之明——毕竟,那差不多是30年前。但微软显然拥有了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护城河,随着每臺新PC的销售,都会有新的软件在Windows系统中运营。

  这是另一个例子:GoPro(GPRO)。它是沖浪者,滑雪者和其他极限运动爱好者使用的摄像机制造商。如果你在这支股票上市后不久就购买了该股,那么意味着在2014年,你将为一家年收入约为1亿美元的55亿美元市值公司每股支付40美元——市盈率约为55倍。然而你的不耐烦会很快消失:股票价格在短短几个月内翻了一番,达到了90美元。

  购买GoPro是否是一个好的决定?该公司生产着出一款出色的产品。但GoPro对其业务没有任何保护性“护城河”,没有。进入相机的大多数组件都是商品。进入专业摄像机领域没有障碍。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没有转换成本。在IPO后购买GoPro的投资者为公司未来的盈利承诺支付了巨额溢价,尽管5年后这家公司还存在不存在都是个问号。

  更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些买家当时把股票卖给了更大的傻瓜,这些傻瓜几个月后以两倍的价格买入。 GoPro是一支动能股,它依靠的是一股马上要破裂的浪潮。快进几年,GoPro营收一直在下降,如今它的价格低于6美元。

  这两个例子将我们带到了復杂系统和非线性的重要主题讨论之中。我最喜欢的思想家Nassim Taleb在他的着作《反脆弱:从无序中获得的东西》中写道:“復杂系统充满了相互依赖的——难以察觉的——和非线性的反应。非线性意味着,当你将药物剂量加倍时,或者当你将工厂中的员工数量增加一倍时,你的初始效果不会达到两倍,而是要多得多或少得多。”

  股票市场是一个復杂系统,在短期内,决策和结果之间几乎没有任何相互决定的关系。从短期来看,股票价格是由数以千计的随机变量驱动的。股票市场参与者具有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情绪承受范围,以及从毫秒(高频交易者)到数年(长期投资者)的不同时间范围。

  换句话说,预测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这个时间内的股票价格变动,与预测轮盘赌轮上的球将落在红色或黑色上没有太大差别。从长期来看,良好的决策应该得到回报,因为基本面将会发挥作用——就像1992年购买微软而不是在2014年购买GoPro一样。但在短期内,良好的决策和结果之间没有相关性。

  每当你审视你的投资组合时,想想微软和GoPro。短期内,你的股票表现什么都不代表,也不会告诉你你的决策是对是错。你可能拥有类似微软的投资组合,其价格正在下跌,因为在这个时刻市场并不关心微软。或者也许你把你的退休基金塞进高价的时髦股票,然后发现一年后这家公司都没有了。不管怎么样,从长远来看,请记住Seneca的话:时间发现真相。

关键词阅读:股票市场 微软 GoPro 选股 护城河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