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等14大债权人减美债 巴菲特:美国金融危机不可免

  十年前的那场美国金融海啸之声言犹在耳,但贪婪的人们早已忘却了风险。美联储QE印钞机模式推动的膨胀美元资产价格并不可持续,它只是在一定阶段助推了华尔街的纸醉金迷。

  亿万富翁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去年曾表示,“我预期这场金融危机将会在2018年开始爆发,这将会成为你我一生中最糟糕的一次金融危机。美国面临着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最新的迹象表明,罗杰斯关于美国金融危机的预言或正在成真。

  今年三季度以来,美元资产价格市场呈现出一系列动荡景象,在历经了一段时间的华尔街股债双杀模式后,近日美股进入熊市的迹象越发明显。截至当地时间11月19日(周一)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03%至7028.48点,跌穿10月29日7050.29点的收盘位,距离当日最低点6922.83点一步之遥。月初的涨幅完全回吐的同时,还创下8月30日以来跌幅重新扩大至逾13%,为2015年来最差的表现。FAANG组合较52周高点的跌幅均超过20%,全部进入技术熊市。相较各自高位,FAANG股票市值共计蒸发1万亿美元。

  数据来源Zerohedge

  事实上,今年美股呈现出的状况总是让人们想起美国经济每一次衰退时期的状况,并发现惊人相似的地方。从9月中旬起,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变给出了美股已经处于“滚动熊市”的预言。2018年也是2002年以来首次“逢低买入”的策略不再奏效,此前失效的年份颇为微妙:1982、1990和2002年美股深处熊市并结合了经济衰退;2000年是熊市和美国经济衰退之前的临界点。在美股市场,今年有投资者质疑,为何企业财报不差但股价不佳?大摩认为,当股价不顾好消息而持续被抛售时,就是熊市了。

  数据来源CNBC

  其实,美股的重挫仅仅是膨胀美元资产价格走低的一个缩影,受到冲击的还有美国楼市。据媒Marketwatch援引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数据表示,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和房屋库存紧张挤压了房地产行业,美国住房市场指数(HMI)大跌8%,并创下近四年半来单月最大跌幅(2014年2月曾下跌10个点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11月份NAHB和富国银行住房市场指数跌至60点,是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有约90%的现房销量却出现意外大幅下降,跌入近三年来最低谷。9月南加州新屋和成屋销售较去年同期同比下跌18%,创8年来最大单月降幅,也创2007年房贷危机以来最差9月行情。

  彭博援引Brown Harris Stevens的报告称,在今年二季度时,纽约曼哈顿的二手公寓就以五年以来最大的折扣售出,在纽约,一周内就有800栋待售房屋降价销售,这在最近12年来实属首次。我们近日提及,包括中国投资者(个人及企业),亿万富翁巴菲特,影星布鲁斯威利斯等各类美国楼市的投资者都在纷纷大举抛售美国房产。

  也就是说,美股和美国楼市都正在进入低迷的状态。事实上,推动这些膨胀美元资产走熊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背后的核心-美债。今年以来,随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不断走高,全球大量投资者纷纷减持美债,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无疑于“釜底抽薪”。

  大家知道,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经济得以运转的逻辑正是通过石油-美元-美债这三者的有机结合,通过源源不断发债,美国经济轻松地转嫁了本国的高额赤字风险,但却埋下了债务风险,并滋生了美国经济借贷上瘾的习惯。

  而一旦美元信用下降,全球投资者不再像以往那样青睐美债资产,美国经济的这一债务陷阱将传导至该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像美股和美国楼市这两大美元资产价格市场则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无独有偶,我们查询美国财政部11月16日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会有两个月延后惯例)发现,美债最大的外国债权人中国(内地)自今年6月至8月已连续减持了美债后,于9月再度减持137亿美元美债,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减持了美债,目前依然是美债的第一大外国债权人,目前持有降至1.1514万亿美元,创下15个月以来(去年6月)新低。

  报告同时显示,至少14大美债的外国债权人同时减持了美债。比如,美债第二大外国债权人日本继8月减持56亿美元美债后,9月再度减约19亿美元,降至1.028万亿美元,再度创下7年以来(2011年10月)新低,而自去年8月至今年8月的一年间,日本累积减持美债额高达718亿美元,占比达6.5%。

  而巴西、爱尔兰,瑞士,法国,加拿大,德国、百慕大群岛,挪威,荷兰,墨西哥, 西班牙,澳大利亚也都在今年9月纷纷减持了美债。其中,变化最大的可能要属法国,自今年3月连续增持美债以来,法国突然于9月减持了207亿美元,减持比例占目前持有977亿美元的21.2%。

  应该说,美债的抛售潮推动了一系列美元资产被全球投资者减持,亦如罗杰斯曾提及的,受美国债务及美股高估值的影响,美元资产或将成为彻头彻尾的威胁。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之际,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发出同样警告称,美国经济再度诱发“雷曼时刻”是不可避免的。

  “未来某个时候肯定还将再发生一次(金融危机)。”巴菲特解释道,这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嫉妒和贪婪。那么,事实上,美国经济优先举措又何偿不是一种贪婪呢?(来源:BWC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国经济 收益率 金融危机 巴菲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