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最后的“救命稻草”:G20峰会和美联储

  “美股已经处于熊市中了!”当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发出如此振聋发聩的警告时,美股还有机会反弹吗?

  一些华尔街分析人士给出的答案是:有。

  距离年底仅剩最后两个月之际,有望给美股回升力量的因素包括:潜在的美联储暂停加息、贸易局势缓和、零售巨头传出销售利好等。

  美联储

  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上周发表讲话,谈及美国经济放缓的风险,似乎是在暗示加息速度有可能调整,由此激发出市场的相关预期。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认为,美联储口风出现了微妙变化,美联储政策决定要看数据,而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因此依然会渐进加息。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解读称,这种调整往往是周期放缓的确认。这个时候,不能加息和快速加息一样有伤害。

  彭博社援引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资产配置负责人Max Gokhman直言:鲍威尔可能在12月份给美股带来帮助。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无论美联储下个月有没有加息,对于美股而言似乎都是很棘手的情况。这是一把双刃剑。

  Max Gokhman表示,如果下月不加息,那就意味着美联储相信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对于股市长期前景来说显然不是好事,会触发投资者进一步抛售。

  “如果美联储继续走下去(加息),那只会是一根越收越紧的绳索。”他警告说。

  贸易局势与G20峰会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波美股抛售在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国际贸易形势,Informa Financial Intelligence市场策略师Ryan Nauman将贸易局势列为首要关注点。

  普遍来看,市场高度关注将于本月底、下月初将于阿根廷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

  京东(美股JD)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本月G20领导人的会面可以说是贸易战降温的难得时间窗口。

  预计任何能推动贸易局势向着利好方向发展的消息都有利于提振股市。

  尽管近日也传出一些为G20蒙上阴影的消息,但按照沈建光之前的观点:越是悲观,往往说明事态越严重;预期越低,往往越是有谈判的希望。其实,当前大部分人对贸易局势缓和并未抱有太高期望。

  企业盈利

  分析师们普遍对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问题并没有过于悲观。

  高盛分析师Charles P. Himmelberg等人认为,企业盈利问题将是主导2019年的十大投资主题之一。相比于利率走高可能施压企业偿债能力的市场普遍忧虑,高盛更担心盈利增长放缓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

  高盛美国策略团队预计,美国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可能从2018年的23%放缓至2019年的6%,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4%。

  Clarity Financial经济学家Lance Roberts认为,美股接连调整的重要原因就是企业的减税红利已经耗尽了。

  “尽管公司利润的确增长了,但是有效税率这一极小的调整幅度,可能就是为何这次减税效应消失如此之快的原因。”Lance Roberts在昨日文章中这样写道。

  科技股反弹

  科技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大体上从4月到9月)都颇为强势,以致于能够忽略利空的宏观消息。但现在,情况明显不一样了。

  华尔街见闻提及,随着周一苹果公司股价正式进入技术性熊市, 被称为“FAANG”的美国五大科技股全部跌入熊市区间,较各自52周高点跌逾20%,市值合计蒸发万亿美元。

  彭博社引述Regent Atlantic研究部门经理Andy Kapyrin的观点发文称,之前科技股不对利空消息作反应,是因为投资者并不将科技股与其他资产混在一起。现在,他们不仅将二者混合,还使出了更大力量来抛售科技股。

  Andy Kapyrin之所以这么说,大概是因为科技股是美股流动性最好的板块之一,在股市下挫时相对容易抛售,而且很多人持有很大的科技股仓位。

  眼看着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假日零售旺季即将来临,诸如苹果公司、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要经受更多考验了。

  “如果科技公司能够在未来两个月内扫清业绩增长阴霾,我们可能会看到整个板块走势逆转。”Andy Kapyrin表示。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救命稻草 板块走势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