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佬琼斯:美股市场或将迎来“惊魂时刻”

  由于准确预测了1987年10月份发生的美国股灾而著称的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保罗-都铎-琼斯 (Paul Tudor Jones)称,他正在对自己的公司债投资组合进行“压力测试”,原因是他预计由于美联储明确承诺将会正常化利率政策以及特朗普政府出台了减税政策的缘故,未来市场将会走上一条动荡之路。

  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Greenwich)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琼斯指出在已经持续了十年时间的经济增长时期即将“终结”之际,美联储正面临着真正的挑战。他说道,许多人都预计当前的这个经济增长周期很快就将结束,投资者可能需要为即将到来的“惊魂时刻”做好准备。

  琼斯由于准确预测了1987年股灾并从中获利而备受赞誉,当时的股灾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市值在同年10月19日一日之间蒸发了将近23%,创下了这项蓝筹股基准股指历史上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这位64岁的投资人在1980年成立了对冲基金Tudor,这家基金以买卖从外汇到大宗商品等各种资产而闻名。最近几年以来,琼斯在投资方面表现平平,他麾下的这家对冲基金已经流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客户资金。

  在此次讲话中,琼斯表示他认为债券和股票都被过高估值了,而现在的市场环境是,此前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市场形成了支撑。

  并非只有琼斯持有这种观点。据美国财政部下属金融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上周四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金融稳定性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股市已经上升到了过高水平,且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的敏感性很高。这份报告称,金融稳定性现在所面临的整体威胁是“中等的”。

  传统智慧认为,如果利率上升的速度过快,就可能会给许多资产带来“逆风”,原因是利率上升就意味着企业的借债成本提高,而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还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下降,这是因为与股票相比,债券被视为一种无风险资产。

  从公司债的角度来看,最近以来很多公司发行的高质量债券令人瞩目,其中包括通用电气(GE)和宝洁(PCG)发行的投资级公司债等。虽然宝洁和通用电气的情况是特例,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电气等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会重塑垃圾债市场。

  在上周的交易中,美国股市整体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周累跌2.22%,标普500指数累跌1.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跌2.15%。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公司债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