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覆辙殷鉴不远 二次脱欧公投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金融界美股讯 在痛苦不堪的脱欧历程中,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有一件事非常坚定:无论如何,不就脱欧问题重新进行全民公投。

  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周日表示,第二次公投“是未来的选择,但不是当下的选择。”鉴于前辈政治领导人在公投问题上的遭遇,他们如此决绝是有道理的。

  前任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在2015年赢得大选之后,承诺在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此次公投原本是想让保守党内的疑欧派闭嘴,并让卡梅伦可以借民意之名迫使欧盟进行改革。没想到颠覆了全球政治的民粹主义风潮也在英国上演;公投的第二天,卡梅伦宣布辞职。

  卡梅伦问政于民的前车之鉴,没能防止意大利伦齐的重蹈覆辙。他把修宪与自己的总理岗位捆绑,并在一定程度上捆绑了意大利与欧盟的关系。结果并非所愿,他也兑现了辞职的承诺。两年后,意大利落入民族主义者手中,并就预算问题跟欧盟较劲。

  这两人可能都向民主发源地进行了学习借鉴。

  2011年,时任希腊总理的帕潘德里欧认为,将他与欧洲领导人就希腊救助方案达成的协议付诸公投,是唯一公平的做法。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告诉他,这实际上将是对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进行投票。帕潘德里欧退缩了,但不到两周,他也下台了。

  不到四年后,齐普拉斯就是否接受更加节衣缩食的救助方案举行公投,将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再次推上悬崖。他呼吁选民拒绝这个救助方案,结果大胜,但一周后向欧洲领导人投降,被迫接受了一个可能更差的交易。不过,至少他保住了自己的工作。

关键词阅读:脱欧 公投 高压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