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赚钱的时代将终结 这个信号或成美股牛市终结者

  自从20年前各国央行连续吹大了经济泡沫以来,家庭财富大多都受到了资产价格通胀的推动。但分析指出,这些资产价格泡沫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并且最终会遭受暴力纠正。未来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将回落到零或更差,通胀成为左右市场的关键指标。

  当前10年期-2年期美债利差正处在十年来最低的水平,若美债收益率倒挂那一天真的到来,或许美国银行贷款也要开始收紧了。

  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当被问到收益率曲线将如何影响贷款政策时,部分银行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可能意味着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现有的贷款组合质量下降,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将下降,同时贷款所取得的利润将降低,银行的贷款业务面临无利可图的局面。

  自从20年前各国央行连续吹大了经济泡沫以来,家庭财富大多都受到了资产价格通胀的推动。在彭博社11月14日周三公开的电视采访中,曾在美联储任职十八年半的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警告称,劳动力市场紧张可能会推高通胀。但很明显,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追求。通过把明天的繁荣拉进今天,这些资产价格泡沫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并且最终会遭受暴力纠正,泡沫一戳就破。

  因此,金融博客ZeroHedge直言,昨天的资本收益将成为明天的资本损失,从快速增长的资本收益中积累金融财富的时代已经结束。

  上述媒体还分析称,到目前为止,各国央行也只是以越来越大的力度采取更多同样的放水措施来应对这些调整。为了维持目前的泡沫,全球各国央行不仅必须将其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五倍以上,而且近期还不得不采取极端措施注入自2016年和201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流动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七年资产价格升值的主要动力——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不仅如此,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央银行的整体流动性注入率(下图中黑色的实线)也首次为零。

  历史经验已经表明,资产泡沫所达到的高度与其爆发时所造成的损害成正比。在这种这种逻辑指引下,如果一切泡沫都破灭,将对世界造成毁灭性打击。

  曾精准预测前两次美股暴跌的传奇投资者和前经济学教授John Hussman预测,未来12年,市场回报率将达到0%或更差。

  那么问题来了:在即将到来的时代,什么会推动财富积累?

  投资者很快就会意识到,如果没有可靠的收益,收入就变得至关重要。但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生活成本上升,那些拥有被动收入来源的人将会提前进入漫长的退休期,有些人甚至只能在经济上勉强度日。

  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但是扭转日益增长的通缩压力所需的金额将会非常巨大,甚至很可能是自2009年以来量化宽松政策的好几倍。

  在这些水平上,极端或者高度通胀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任何东西的价格都能高到使人抓狂,尤其是那些收入来源与通货膨胀率相对应的资产,例如租金、股息等。

关键词阅读:央行 通胀 资产价格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