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苹果iPhone卖得越来越贵 利润率却下滑了?

  据外国媒体报道 虽然这些年来苹果iPhone一部比一部贵,但iPhone低配版的利润率实际上却下降了,因为它蕴含了更多的技术,采用了更高质量的物料。

  苹果在iPhone业务上赚取了巨额利润。Canaccord Genuity的估计数据显示,尽管iPhone在所有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不到20%,但整个市场利润的87%却被iPhone吸走。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过去十年中,随着iPhone硬件变得越来越复杂,苹果智能手机的毛利率实际上却下降了。硬件成本分析公司TechInsights提供的iPhone组件成本分析资料显示,之前大多数新款iPhone低配版的毛利率可达74%,现在已经降至了60%左右——虽然从2017年999美元的iPhone X开始,苹果公司把iPhone的定价推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当下业界对iPhone利润的看法两极分化,部分原因在于苹果智能手机业务在发生变化,以及该公司提到的一个计划。本月早些时候,苹果表示将不再披露iPhone和其他设备的单位销售情况,不过仍会披露每台设备带来的营收。苹果表示,对于衡量公司业务健康状况来说,单位数据的相关性比较低。

  有些人觉得苹果此举很可疑,可能是想将大家的注意力从iPhone业务的一个明显趋势上转移开。这个趋势就是,iPhone业务的增长不再来自于饱和市场中的用户购买更多手机,而是由于iPhone价格升高了。在2018财年,苹果销售了逾2.17亿部iPhone,与去年同期持平,比2015年iPhone销量创下的峰值低了6%。与此同时,iPhone的价格却在节节高升,所以一些人认为,苹果公司正在加大用户收割力度,从飙升的定价中获取巨额利润。

苹果手机的成本,红线为利润率,灰条为零售价,粉红条为估算的物料成本

  但上图显示,个别手机的利润率实际上已经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 至少对于存储量最小的iPhone是这样。

  据TechInsights估计,2009年7月发布的iPhone 3GS零售价为599美元,组件成本为182.89美元,利润率高达74%。自2017年iPhone 8发布以来,低配版iPhone的利润率已降至60%左右。

  组件成本升高的一大原因是:苹果的手机配备了更多零件(有时是优质的材料)。例如iPhone X有两块主板,而不是一块。由于有用户投诉iPhone 6容易弯曲,苹果公司开始改用高端铝材,并最终使用了“外科级”的不锈钢来制造iPhone XS和XS Max。

  “苹果公司将越来越多的组件塞入到手机里,”TechInsights的成本分析经理艾尔o科斯基(Al Cowsky)说。 “这不仅导致手机的设计变得更加复杂,而且成本也高了。”

  利润最低的iPhone是苹果的低端手机,比如iPhone SE。TechInsights的数据显示,iPhone SE在2016年3月发布时,起价为399美元,而它的组件成本为186.70美元,利润率仅为53%。苹果今年9月推出最新款iPhone时,并没有新的iPhone SE亮相。

  苹果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关于TechInsights的分析,要注意的是,该公司通过分析设备内部的零件并把内存等组件的市场价格加总来估算成本,但它并不知道苹果从供应商那里购买这些组件的价格。苹果高管过去一直对此类分析的准确性不屑一顾。苹果CEO蒂姆·库克在2015年的一个财报电话会议上曾回答过一个关于这种分析的问题,当时他告诉投资者:“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分析稍微靠谱一点。”

  而且这张图也没有反映出高配版iPhone带来的更高的利润率——高配版的存储容量更大,定价也就更高。例如对于iPhone XS Max,TechInsights估计512G高配版比64G低配版的成本约高出70美元。但是前者的定价是1449美元,比后者高出了350美元。(TechInsights没有对高配版的成本进行具体估算。)

  “苹果在这上面赚翻了,”科斯基说。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利润率有所下降,但在iPhone X这样的价格比较贵的手机上,苹果公司的毛利润 (每部手机零售价减去成本得出的金额)却大幅增加了。

  苹果公司的业务整体来看仍然是健康的。虽然最近的财报发布之后,苹果股价有所下跌,但也仍然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在2018财年,苹果的营收增长了16%,达到2660亿美元,其中1670亿美元来自iPhone业务。该公司服务部门产生的营收为37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4%,略快于18%的iPhone营收增长。

  苹果的利润依然令人眼红。2018年该公司的净收入增长了23%,达到595.3亿美元。尽管硬件的利润率在下降,但苹果分析师兼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o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该公司正在通过从服务部门(包括iTunes、苹果音乐和iCloud等)获得更多利润来抵消这一趋势。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来说,iPhone的重要性在过去五年中有所下滑,” 蒙斯特说。

关键词阅读:iPhone 苹果 iCloud 手机 利润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