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席夫:美国国会分裂只能使赤字问题愈发恶化

  中期选举终于宣告结束。共和党守住了参议院,但是众议院却被民主党夺去了。至此,也就出现了所谓政策滞塞的局面,对于那些希望看到一个小政府的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滞塞意味着华盛顿将很难有多少实质性的大动作了,而政府什么都干不成,听起来确实让人安心。

  然而,在网络广播当中,著名经济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却指出,分裂的政府其实也意味着一个潜在的巨大问题,那就是预算赤字最终恐怕只能进一步膨胀。

  这就非常令人担心了,毕竟美国的预算赤字现在就已经很惊人了。2018财政年度结束时,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已经达到了2012财年以来所仅见的水平。山姆大叔整个财年亏掉了足足7790亿美元,使得国债规模进一步增大。尽管说起来美国经济是处于繁荣阶段,但单单从发债情况看,不了解情况的人或许还以为这个国家正深陷衰退,所以政府才不得不大量举债支出,刺激经济。事实上,长期国债的发行规模上次像今天这样大,正是在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分。

  毋庸置疑,当猛增的国债与上涨的利率相遇,就等于勾兑出了一剂毒药。局面当前的这种发展势头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但是麻烦在于,新国会几乎注定难有改善局面的作为,相反倒可能让它变得更加糟糕。

  选举结果揭晓后,美元汇率应声下滑。席夫解释说,这是因为,大家估计分裂的国会很难再通过任何更有实质性意义的减税了。在传统观点看来,共和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减税,已经造就了经济的“大繁荣”,而民主党入主众议院之后,必然要想办法给经济降温,防止其向着过热的方向发展。

  “我想,由于这个缘故,人们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没有那么乐观了,因此想要抛出美元,投资海外市场。”

  席夫还指出,最近的三十年期国债发售表现不尽人意,很可能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说明投资者对美元的兴趣正在出现问题。

  那么,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席夫估计,特朗普还是能够和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求得妥协,在2019年通过某种经济刺激计划的,而到那时,经济也将开始减速了。

  “我认为,下一波经济刺激将更倾向于支出刺激,明确说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向这种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刺激措施投入更多资金。”

  这原本也是特朗普计划当中的事情。早在大选期间,他就在不断谈论基础设施计划了。推想起来,说服民主党相信这计划是个好主意,对他来说应该不是多困难的任务。相比之下,倒是说服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难度较大,但是这次选举很可能已经使得特朗普在党内的地位得到了强化,让他比过去两年当中更有底气了。

  “我想,特朗普将会试图把自己塑造为一个沟通者,能够跨越党派求得合作的人,为了2020年的大选,他尤其需要这样做……总之,政府支出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大增。”

  席夫估计,未来也可能会通过一些定向减税,来照顾比如中产阶级等特定群体的利益,但是这些减税都不会是整体性的,对于经济的影响也将极为有限。

  “换言之,这些减税甚至都不会创造出经济增长的表象。它们只能使得债务继续增加,通货膨胀抬升。停滞膨胀的火苗已经出现,而这样的做法只能是火上浇油。这些对于美元当然都是利空,相反对黄金则是利好,对于海外投资更是超级利好。”

关键词阅读:席夫 特朗普 美国经济 减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