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乱局为何会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心头之患”?

  英国脱欧进程已经陷入了一片混乱,乱到简直要挑战人类想象力极限的地步。MarketWatch报道称,周四全球市场的动荡或许就是一次预演,已经让投资者充分领教了当英国在脱欧问题上意见相左的两派未来竞相动用边缘冒险政策时,大家将面临怎样的灾难。

  在包括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内的一系列要员相继退出内阁后,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的执政权力已经危如累卵。连梅自己的保守党都陷入分裂,外间已经很难指望英国政府和欧盟达成的协议能够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了。如果没有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协议,英国在2019年3月便将上演无序脱欧的局面。

  G+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科米列娃(Lena Komileva)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在市场看来,英国脱欧协议可以达成并得到各方批准的假设已经被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当前围绕着协议前景展开的实际政治进程其实是说明,无法达成协议的威胁已经变得日益现实,而这就将导致巨大的金融破坏,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也将受到严重冲击。”

  想当初,2016年6月,脱离派在英国全民公决中获得了几乎出于所有人预料的胜利,全球市场便曾经一度陷于混乱之中。公投后两天,美国和欧洲股市都发生了暴跌,华尔街是直到月底才算站定了脚跟。

  FS Investment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拉姆(Lara Rhame)指出,当前与那时的一个重大差别在于,市场环境周期原本就已经到了波动容易抬头的晚期。尽管从道理上说来,英国在混乱中“硬脱欧”确实是不合常理,但是2016年6月的经历已经让投资者明白,对于这种不合常理的危险,无论如何是不能忽视的。

  与此同时,欧盟为了推动协议达成,“看上去还在故意让英国的局面变得更有挑战性”,而这就意味着额外的潜在波动还很巨大。

  英镑成为了首当其冲的牺牲品,对美元汇率创下了2006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伦敦股市的富时100指数倒因英镑的疲软而得到了一定的支持,小幅高收。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债券因为投资者纷纷寻求安全保障而价格大涨,收益率受到打压。美国国债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受到了追捧。美股早盘也一度因英国的消息而走低,直至午后才实现反弹,小幅高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那次公投之后,美股曾经连续两日暴跌,月底才收复失地。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琼斯(Oliver Jones)表示,市场周四的反应与2016年6月公投时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无疑也给出了线索,让投资者明白了若是真正发生了英国硬脱欧的一幕,将会有怎样的行情出现。

  “英镑已经再度成为最大的牺牲品。政府债券收益率走低——投资者显然并没有充分重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宣称若是发生硬脱欧就将不得不加息的表态。”琼斯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最为有趣的是,富时100指数以当地货币计算的表现并不算糟糕,但这其实只是因为指数成份股大多是些将从英镑贬值中获益的跨国企业。”

  事实上,他认为,周四的行情已经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2016年再现”,相对更加专注于国内市场的中型股票指标富时250指数周四收跌1.3%。

  琼斯又补充道,尽管硬脱欧的风险确实可能在增大,但是梅首相的协议草案未能获得支持,其实也增大了另外一种极端结果发生的可能性——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决定留在欧盟。

  他解释说,尽管举行第二次公投面临着重大的政治和程序障碍,但是如果周四的内阁大辞职风波,以及关于梅领导地位不稳的传言最终会导致协议胎死腹中,梅本人失去首相职务,则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还是不能排除的。

  他还补充道,从目前的数据看,针对英镑剧烈波动(涨跌都包含在内)进行对冲的期权需求已经达到了近一年半的新高。

  琼斯说,目前的关键就要看梅能否躲过保守党议员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了。

  科米列娃则警告说,在英国议会高度分裂的情况下,指望在圣诞节前看到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诞生已经很不现实了。

  “英国政治的僵局已经使得英国合法脱欧的进程变得高度可疑,使得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大增,而所有这些可能性都还没有被英国市场消化吸收。”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公投 首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