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站在特朗普一边:美联储应该停止加息

  上月特朗普频频抨击美联储加息,先是高呼联储已经疯了,又说他最大的威胁就是联储,但谁也没有认为联储会因此放慢加息脚步,而这次,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也和特朗普站在一条战线,“规劝”联储重新考虑行动。

  上述华尔街日报专栏与观点文章发布于美东时间11月15日周四,作者署名为“编委会”(The Editorial Board),题为“美国不是个孤岛”。其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特朗普和美联储都需要顺应时代做出改变。文章开篇第一段就写道:

  特朗普总统已经取得的最大成绩是,让美国重现经济加快增长。可是,过往的表现绝对不能保证未来的成果。白宫应该担心,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越来越紧张,决策者需要未雨绸缪。美国不是个孤岛。

  最近公布三季度GDP的一些发达经济体均表现不佳。

  “欧洲领头羊”德国经济三季度出现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

  荷兰三季度增速仅为0.2%,低于预期;意大利经济上季度陷入停滞,为四年来首次。

  日本三季度GDP萎缩1.2%,大幅弱于二季度所创的九个季度以来新高。

  上述华尔街日报文章也提到一些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并且提到,连对海外“漠不关心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本周三称,一些事件“令人关切”。

  文章还提到,随着美元升值,汇率增加了担忧,特别提到本周四英镑因为脱欧问题跌1.5%,并指出欧洲政治风险可能增加,因为德国可能很快换新领导人,欧盟设法让意大利接受反增长的预算,英国首相梅的内阁因为她本人支持脱欧协议而摇摇欲坠。

  “所有这些都在警告特朗普和其他美国政府人士,没有哪条护城河可以保护美国经济,他们需要适应(新形势)。”

  “这要从美联储开始。联储应该重新考虑(是否今年)12月加息。没有其他哪个主要央行可能这么迅速加息。联储需要衡量,在一个全球投资者对美元需求增加的脆弱时刻,是否应该扩大美国与国外货币政策的鸿沟。”

  “鲍威尔会担心,在特朗普要求利率更低之际,中止加息显得受到他的影响。但信贷环境收紧和低通胀支持独立于特朗普威吓的暂停行动。现在不是教条式地迈向‘正常化’的时候,如果数据有保障,联储可以2019年重启(加息)。”

  最近已有一些投资界资深人士和机构提及美联储不断加息带来的威胁。

  今年10月中旬,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联席投资官Bob Prince警告,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令利率攀升,减税的利好效应也在消褪,这将使强劲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很快触顶,市场将承受更大压力。10月下旬,Prince又表示,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开始对经济活动构成冲击,并令金融市场承压,美国经济面临繁荣减速的局面。

  本周四,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直言:“利率已经上调到了会伤害资产价格的水平”。他认为,在观察经济环境前,美联储必须先观察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全球总体上在用杠杆做多股市,因此,下一场熊市到来时,投资者可能非常痛苦。

  同在周四,曾成功预言1987年股灾的对冲基金界传奇人物Paul Tudor Jones警告,全球可能正处在一个债务泡沫中,全球债务占GDP的比重处于历史最高。股市、债市、信用、房地产的股指都过高。他认为,美国减税政策刺激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导致泡沫破裂。

  当然,除了美联储加息,最近主要经济体的表现还受到贸易政策影响。

  德国三季度GDP下滑受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汽车行业产出下降影响。日本三季度GDP负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趋紧的全球贸易环境造成外需减弱。

  彭博社分析指出,德国与日本经济萎缩打开了全球经济失速的缺口。虽然两国经济的糟糕表现都可以归咎于一次性因素,但在全球经济已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大背景下,世界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萎缩,将进一步恶化投资者对下一年低迷的经济展望,也令金融市场惶恐。

  上述华尔街日报文章认为,特朗普需要改变他的贸易关税政策,并预计,如果美国开始像其他经济体那样经济放缓,即使他有时间赢得某一场贸易战,也会输掉2020年的大选。从特朗普极端的政治风格看,在决定选举胜败方面,他比大多数美国总统都依赖经济成绩。

关键词阅读:加息 特朗普 美联储 GDP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