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欧元区经济扩张将持续数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只是受临时因素影响,例如新的排放标准导致德国汽车产量下降;未来几个月将非常“谨慎地”监控贸易风险。

  尽管欧元区三季度GDP增速创四年多新低,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依旧对欧元区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保持乐观。

  11月16日,德拉吉在法兰克福表示,尽管未来几个月需要“非常谨慎”观察的保护主义风险,欧洲经济未来几年也将保持增长。不过,此前发布的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速环比已经滑落至0.2%,这是四年多来的新低。

  对于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德拉吉表示,这只是受临时因素影响,例如新的排放标准导致德国汽车产量下降,而贸易增速虽然缓慢但依然稳定,但是,德拉吉也表示,未来几个月要保持“谨慎”,防止出现大量不良经济数据,被市场解读为经济长期放缓的征兆。

  德拉吉表示,经济风险依然“大致平衡”,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认为经济前景没有遭遇显著的衰退威胁;而由于央行的持续支持,贷款成本依然比较低,就业和消费强劲。

  谈到通胀,德拉吉称依然没有看到令人信服的通胀上行趋势,但工资上涨最终会反映到价格上。德拉吉再次重申,年底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出口和投资信心,将产生持久而广泛的影响,依然是欧洲央行关注的重点。德拉吉表示,未来几个月将非常“谨慎地”监控贸易风险。

  关于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德拉吉并没有点和欧盟对掐的意大利的名,但他强调,“高债务国家不应该增加债务,所有成员国都应该尊重欧盟的财政规则”。

  德拉吉这一讲话时间点在欧洲央行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前不久,12月13日,欧洲央行将最终决定年底是否结束购债计划,这是考验欧洲央行政策正常化关键的一步;欧央行还将提出明年的货币政策纲要。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欧洲央行 欧元区 经济扩张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