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强调经济逆风 美联储明年或将暂停加息脚步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突出强调美国经济可能遭遇的阻力,为美联储在明年某一时候暂停加息埋下了伏笔。

  周三发表讲话时,鲍威尔尽管对总体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同时也列举了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三大潜在挑战,具体而言就是海外需求脚步放缓,国内财政刺激效应消退,以及先前美联储加息所产生的滞后经济影响。

  “所有这一切,我们心中都非常清楚,”他在出席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活动时说。眼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作出今年的第四次加息决定,对此鲍威尔并无任何泼冷水的举动,只是淡化了近期的股市下跌,强调了当前的经济表现。

  但是他有关2019年经济增长潜在拖累因素的言语,却让人不得不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美联储明年还会加息几次。决策者们9月份的预期中值是2019年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预期中值掩盖了决策者们的意见分歧。

  实际上,12名决策者平均分成了三个阵营,分别预计明年加息两次、三次和四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将会在12月18-19日的会议上作出他们的最新预期。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表示,她预计12月加息后,FOMC明年还会加息两次,然后便会将利率保持在那一水平。作出这一预期的理由是,她预计经济增速会放缓。

  从联邦基金期货的走势上看,Zentner的预期与投资者的预期一致。这样的话,美联储的利率目标便将停留在2.75%到3%的水平,而根据FOMC成员9月份的预期中值,这一水平也接近决策者心目中的中性利率水平。

  并不真想

  “鲍威尔并不真想让利率超出中性水平,”前美联储官员、现为华盛顿Cornerstone Macro LLC合伙人的Roberto Perli说。

  不过,2019年暂停加息也不是没有风险。届时失业率将会远低于决策者心目中的可持续水平。所谓可持续水平,是指一个既可长期保持稳定,又不至激发通胀的水平。根据FOMC在9月份作出的预期,这一水平应当是4.5%。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联储 加息 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