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互联网巨头版图出炉:每个领域最大企业都在美国

  相比于其他的商业模式,科技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网络效应使得每一个新注册的用户都为整个体系注入了价值。随着网络效应的集聚,一些公司在自己的行业中越做越大,逐渐有控制行业的态势。如果看看目前世界上前50的科技公司,网络效应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Howmuch.net专栏作家Rual Amoros撰文分析了全世界排名前50的科技企业市值情况,美国企业在所有板块中都呈现了压倒性的优势。

全球排名前50的科技企业市值情况,来源:Howmuch.net

  Amoros将所有企业按照IT软件&;服务、硬件&;设备、半导体、零售和媒体分为五类。并且将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企业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注。所有数据均来自于福布斯今年十月统计的公司市值。

  Amoros指出,毫无疑问这张图能告诉我们美国企业在各个行业都处于统治地位,大多数企业总部都位于硅谷。榜单中第二位的是中国,有不少来自中国的企业进入了世界前50,但还没有一家能够达到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市值的一半。榜单中还有数家来自于欧洲的企业,而来自非洲的只有一家(NASPERS),而中东地区则一家也没有。

  在IT软件&;服务业中,微软和Alphabet是仅有的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公司,Facebook则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专注于社交网络的巨头。Amoros认为其他的公司要对他们形成挑战,难度非常大。

  如果要概括硬件&;设备领域的情况,可以这么说:这里有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的苹果以及其他公司。即使是韩国的骄傲三星,其市值也只有苹果的四分之一(2970亿)。同样的情况也在半导体行业中出现,英特尔(2220亿美元)、台积电(2190亿美元)和英伟达(1740亿美元)统治了这个行业。

  乍一看在零售和媒体领域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统制全球,市值高达9620亿美元的亚马逊已经完全统制了美国市场,它的对手可以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而市场普遍预计阿里巴巴(美股BABA)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光是今年的增长率可能就会超过50%。在这个行业里,当一家企业在某个领域占到了相当高的市场份额时,它的高速成长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同时Amoros认为,类似于5G这样的新技术将会对目前的格局造成较大的冲击,在这个领域三星和其他一些公司已经投入了巨额的资金。同时正如我们图上看到的,那些行业的绝对老大们不仅要担心新技术带来的冲击,还要应对反垄断调查以及后续的处罚。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巨头 版图 美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