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股价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受1MDB丑闻拖累

  高盛集团的声誉正面临着2010年以来一场最大的危机--现在它的股票也是如此。

  自从检察官本月初将高盛的三名银行家卷入数十亿美元的马来西亚欺诈案后,投资者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该公司与这桩丑闻相关的消息。高潮在周一到来:马来西亚财长要求“全额退款”,促使高盛股价创出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华尔街分析师对高盛股价的跳水表示惊讶,他们指出,这家并未受到不当行为指控的银行或许能够消化可能需要为此案支付的款项。有人表示,股价的下跌似乎是由于高盛负面消息不断引发了投资者担忧,而且投资者对于未来还会有什么消息感到没有把握。美国市场当天的整体表现也很糟糕。

  “这跟金额没有多大关系,”RBCCapital Markets的Gerard Cassidy说。“更主要是因为我们还不清楚所有的事实,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故事的所有重点。这是对未知的恐惧。”

  11月1日,美国司法部公开指出,至少三名高盛资深银行家牵涉到长达多年的犯罪中,包括贿赂马来西亚和其他地方的官员,洗钱数亿美元。该公司表示正在配合调查,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在2010年因为在全球信贷危机前后的行为而频频受到美国国会抨击后,高盛花了很长时间修复其形象。那年,美国监管机构指责该行欺骗了投资者,因为该行没有披露一家做空抵押贷款相关衍生品的对冲基金公司在创建销售给投资者的衍生品中发挥了作用。高盛承认在营销资料中犯了“错误”,最终达成了和解。

  马来西亚的调查侧重于其丑闻缠身的国有投资公司1MDB及其在2012年和2013年筹集的65亿美元资金。高盛安排了这些交易,收取了近6亿美元费用。

  高盛前东南亚董事长Tim Leissner在抗辩中承认,他贿赂了政府官员以获得债券交易,他还和其他人一道把融资安排成债券发行,以获得更高的佣金。他还承认,超过2亿美元的1MDB债券发行所得进入了他和一位亲戚控制的账户。检察官曾表示,相关高管绕过了高盛的内部合规程序,以免自己的行为被发现。

  马来西亚财长林冠英周一表示,该国正寻求高盛全额退还向其支付的所有费用。马来西亚候任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周二在国会表示,这个东南亚国家还应该就破坏马来西亚的形象向高盛索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高盛一直在“欺骗”马来西亚。当被问及是否可能禁止华尔街公司在马来西亚开展业务时,马哈蒂尔回答说:“我们正在关注。”

  高盛代表不予置评。

  高盛股价重挫7.5%,创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票成交量比日均水平高出两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一只有4支成份股没有下跌,而高盛是其中跌幅最大的一支。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Elliott Z. Stein和Jennifer Rie周一在报告中写道,高盛在美国的诉讼风险包括起诉和调查,估计成本可能超过20亿美元,其中超过10亿美元来自1MDB丑闻。

  高盛曾表示,该行相信其承销的债券发行所得是用于开发项目,而Leissner向公司隐瞒了信息。Leissner表示,高盛的保密文化促使他向公司合规人员隐瞒了不当行为。

  上月接任高盛首席执行官的David Solomon表示,前雇员受到指控令他“非常沮丧”。他的前任、高盛现任董事长Lloyd Blankfein本月早些时候曾被问及,这宗丑闻对该行的声誉有何影响。他面无表情地说:“嗯,不好。”

  来源:彭博Bloomberg

关键词阅读:高盛 股价 1MDB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