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谈判近终局 英国首相:不会不计代价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周一表示,与欧盟在退欧方面在退欧磋商上接近“终局”之际,仍有不少未解决的议题。

  特雷莎梅声称谈判极为艰困,并表示不会不计代价地达成协议。

  特雷莎梅的折衷计划寻求在未来与欧盟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但面临着来自脱欧派、亲欧派、支持其政府的北爱尔兰政党,甚至她自己的一些部长的反对。

  “目前我们的退欧谈判来到最后阶段,”特雷莎梅声在伦敦金融区市政厅的演说中表示。“我们极为努力,夜以继日,以期在就退欧协议仍未解决的议题上取得进展,而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距离英国正式退欧仅剩不到五个月的情况下,所谓的北爱尔兰保障(backstop)条款使得谈判陷入停滞。所谓的保障安排就是万一双方未能及时就贸易关系达成一致时,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

  特雷莎梅考虑延长原本建议在2021年12月截止的过渡期,以求打破谈判僵局,但这样的尝试两面不讨好,触怒了党内疑欧派与亲欧派。

  本周协商持续进行,但官员警告称,除非周三结束前有戏剧性的进展,否则本月不太可能召开欧盟峰会以批准英退协议。

  英国同欧盟的退欧谈判贯穿周日晚间,周一早间又继续谈判。

  双方需要一项协议,来使得他们之间的贸易流动继续。

  不会不计代价达成协议

  特雷莎梅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Lord Mayor‘s banquet)发表年度演说时表示,她不会回避艰难的决定。

  “双方都希望达成协议。但我们正在谈判的事情却非常艰难,”特雷莎梅说。“这将不会是一项不计任何代价的协议。”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退欧后她的首个贸易代表团将前往亚太地区,因为她希望英国与欧洲以外那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

  特雷莎梅在传统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亦称,英国对与俄罗斯结成更好关系持开放态度,此前两国关系因在英国本地发生的一起与军用神经毒剂有关的袭击事件而降至冷战后低点。

  她表示,如果有迹象显示来自俄罗斯的合作增多,英国“准备采取相应的回应”。

  去年,特雷莎梅曾在同一场合发表演讲时谴责俄罗斯进行军事侵略并干涉选举,那是神经毒素袭击事件发生前她发表的措辞最为强烈的抨击之一。

  今年,她表示袭击事件之后采取的行动,包括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驱逐俄罗斯情报官员的行动,已“从根本上削弱了”俄罗斯情报部门的能力。(来源:路透早报)

关键词阅读:退欧谈判 英国首相 协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