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ETF果真是一颗定时炸弹吗?

  上周,Fir Tree Partners公司前董事Adam Schwartz点燃了市场对于企业债ETF是否是金融业下一个“定时炸弹”的争论。他甚至拿出了自己四分之一的资金,赌下一次企业债危机将导致ETF进入一场“死亡螺旋”。

  Adam Schwartz深信,固定收益资产的“大清算日”即将来临,其对企业债ETF的打击将最为沉重,所以他不但最空这些ETF,还将这些空仓设为投资组合中的重点仓位。

  对于Adam Schwartz而言,不断攀升的利率终将杀死高杠杆公司所依赖的那些容易获得的钱,继而将引发一波债券违约,这一切只是个时间问题。

  按照他的解释,ETF产品的结构并不是真正为了大规模市场抛售而设计的。如果投资者不相信他们有诸如当下一般的流动性,这些产品就将遭遇抛弃的命运。

  虽然许多人会同意他的观点,但也有一些人不同意,其中就包括摩根大通策略师Bram Kaplan和Marko Kolanovic。

  Bram Kaplan和Marko Kolanovic在上周五发表的研报中驳斥了Adam Schwartz的观点。报告的标题就清晰地反映了他们的质疑态度:企业债ETF果真是一颗定时炸弹吗?

  这两位策略师认为,即使企业债“炸了”,ETF确实会被拖累从而受到连带的冲击,但它们在二级市场拥有更大更强的流动性这一优势很可能令它们比其他替代性资产受到的损害要小:

  我们不同意Adam Schwartz的一系列观点,也不赞同“ETF的结构存在固有的脆弱性”这一说法。在企业债市场遭冻结的假设情境中,每一只持有这类资产的基金都将遭受沉重打击,并且会发现很难抛售这些资产。然而,ETF在二级市场拥有优势,为持有人提供了另一种退出路径(无需买卖基础债券),如果底层资产不交易,它们还可能提供一种价格发现机制。

  他们还举了例子。2015年,希腊股市因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忧虑而关闭了五个星期,但二级市场的希腊股指ETF的交易仍相当活跃,其价格下跌密切反映出希腊股市五周后重新开市将下跌的市场预期。

  此外,尽管企业债ETF近年来呈现爆炸式膨胀发展,但总规模仅为企业债共同基金的十分之一左右。这表明,企业债共同基金遭受的潜在冲击将会比ETF严重得多。

关键词阅读:ETF 企业债 仓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