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声浪越来越高 特蕾莎梅的脱欧计划面临生死存亡

  外媒报道,新的一周开始了,特蕾莎-梅还得为她的英国退欧方案东挡西杀。

  现在的争夺的焦点是,这位首相承诺在英国明年3月退出欧盟之后,避免在英国与爱尔兰边境上出现海关检查,这是否会导致把英国无限期地绑定到欧盟规则之上。

  来自各方的反对意见越来越强烈,令人怀疑梅是否可以让她的计划在英国议会通过,因为在议会里她所属的保守党不惟不占多数,更何况还四分五裂。

  亲欧的议会议员们表示,该计划是所有可能之中最糟糕的选项;上周五交通大臣乔·约翰逊辞职,更凸显了这一点,他指称该计划无非是在“附庸和混乱”之中二选一,并要求进行第二次公投。另一方面,脱欧支持者则希望与欧盟一刀两断,以便英国能够缔结新的贸易协议。北爱尔兰的议员担心该地区最终将得到与英国不同的待遇。

  在英国和欧盟表示他们正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缓慢推进之际,英国保守党内部的脱欧派和在议会中支持保守党的那个北爱政党,周日共同发出威胁,要否决梅正与布鲁塞尔谈判的协议,即便她说服内阁批准它。

  “我们不希望与欧盟合作伙伴出现“无协议”的情况。我们赞同首相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抱负,但是不能不惜任何代价,当然也不能以我们的联盟为代价,”保守党籍议员Steve Baker和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发言人Sammy Wilson在《星期日电讯报》写道。“如果政府犯下历史性的错误,把安抚欧盟置于联合王国的独立和完整之上,那么很遗憾我们必须投票反对这项协议。”

  审查条款

  存在争论的一个领域,是在分离条约中引入审查条款,允许英国脱离任何海关安排。该机制可能涉及双方,而不是授予英国单方面退出的权力。但是一位英国脱欧支持者周日警告说,如果后备条款让英国陷入南辕北辙的境地,那么英国议会不会买账。

  “那不能是一个可以被欧盟推翻的决定;它必须能够让英国决定退出海关安排,这不能是欧盟可以把我们留住的东西,”英国议会下院领袖Andrea Leadsom周日对BBC第5电台表示。

  支持脱欧的保守党籍议员Jacob Rees-Mogg则做出意外的让步,提出打破与欧盟僵局的建议。按照他的“无协议+”方案,英国提出支付200亿英镑(260亿美元)--目前设想的离婚账单的一半--使英国的离开“尽可能地友好”,并在21个月的过渡期之后退出。

  “我们将为此付出资金,但那将最终消除’崩溃式’退出那种梦魇般的情景,”他在《星期日邮报》写道。

  乔·约翰逊上周辞职,再早四个月,他名气更大的兄长、脱欧派的带头大哥鲍里斯·约翰逊,因为不同意英国脱欧的方向而辞任外交大臣。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另有四名亲欧盟的大臣也处于辞职的“边缘”,不过没有指出是哪些人。

  反对党工党已经表示,如果梅的计划遭到否决,并且各种选项仍然存在的话,工党更希望举行大选而不是第二次英国脱欧公投。工党的英国脱欧发言人Keir Starmer在《星期日泰晤士报》警告梅不能指望工党施以援手,称议员们没有义务因为担心英国明年3月硬脱欧而屈从于糟糕的协议。

关键词阅读:特蕾莎 欧盟 公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