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CEO称2021年将上市 "史上最大IPO"何去何从?

  金融界美股讯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简称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称,他们期待已久的出售这家石油巨头股份的计划将会实现,但他预计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实现。

  这家沙特国有控股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本 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公开宣布的,他对这家公司的估值已超过2万亿美元。

  据此前消息,该公司5%的股份通过IPO的形式出售给公众股东,将意味着IPO潜在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也将为承销此次IPO的幸运投行带来约10亿美元的费用,可称之为“史上最大IPO”。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 纳赛尔(Amin Nasser)在阿布扎比举行的ADIPEC论坛上表示,沙特王储和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 法利赫(Khalid al-Falih)都计划沙特阿美将在三年内上市。

  “我认为,殿下和部长阁下谈到了2021年的事情。最终,市场走好时政府会做出决定。”

  在沙特阿拉伯宣布12月份每天减少50万桶石油供应后,周一油价飙升。然而,更大的情况是,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导致近几个月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在过去的两年里,沙特阿拉伯已经准备将其沙特阿美公司5%的股份上市,但在低价环境下,它一直不愿上市。在周一油价飙升之前,每桶石油的成本经历了自1984年以来最长的连跌。

  虽然疲软的市场可能不适合上市,但纳塞尔表示,许多分析师忽略了IPO所需的大量背景工作也是推迟上市的原因之一。

  “我们有了新的特许协议,储备进行了审计,董事会进行了调整,并与政府签署了一项新的税收制度。沙特阿美正在进行许多改革,”他补充说。

  这家国有石油巨头最近宣布,将收购沙特国有化工和材料集团SABIC的多数股权。沙特阿美的计划是将部分原油销售转向石化产品,并更多地转向下游市场。

  纳赛尔表示,尽管SABIC是一个明显的战略选择,但此次收购自然会推迟沙特阿美的上市。

  最近几周,在土耳其记者贾迈勒·哈斯霍吉(Jamal Khashoggi)不明原因的死亡之后,沙特阿拉伯的形象受到了重创。

  对于近期地缘政治事件可能削弱投资者对沙特阿美兴趣的说法,纳赛尔不予理会。

  他说:“在外国投资机构间投资合作(FII)沙特阿拉伯未来投资倡议投资论坛期间,我们和伙伴们签署了3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所以大家都很有兴趣。

关键词阅读:IPO 沙特阿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