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预计美联储12月再次加息 2019年加息2-3次

  核心观点

  美联储11月声明重申渐进加息计划,但对经济看法较9月略偏谨慎。本次声明指出企业固定投资增长开始放缓,而9月认为企业固定投资强劲增长。对通胀看法保持不变,也未提及近期美股波动,显示目前的美股下跌未对美联储加息计划产生影响。

  我们维持美国经济高点已过但高景气延续至2019年中期的判断。美国经济出现私人投资增速放缓、出口增速出现回落等迹象,未来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但在就业强劲、消费者信心向好、财政刺激效果仍存等因素影响下,高景气仍将持续至19年中期。

  预计美联储12月将再次加息,2019年再加息2-3次。后续美国通胀仍有上涨空间,但风险较前期有所缓和。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019年基准情形下加息3次,若美国经济放缓和通胀风险缓释速度快于预期,则不排除加息2次。

  事件

  美联储公布11月份FOMC会议声明,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不变,重申未来循序渐进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大幅上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创新高。

  正文

  会议声明的主要内容:1)对经济看法较9月略偏谨慎,认为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强劲,家庭支出继续上涨,但指出企业固定投资增长开始放缓,而9月认为“企业固定投资强劲增长”;2)对通胀看法保持不变,指出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接近2%,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上保持不变;3)未提及近期美股波动,显示目前的美股下跌未对美联储加息计划产生影响,也符合在未引发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美联储不会入场干预的传统;4)重申渐进加息计划,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进一步上升。本次决议获FOMC一致通过。

  我们维持美国经济高点已过但高景气延续至2019年中期的判断。考虑到美国私人投资增速放缓、出口增速出现回落等多重迹象(图1-2),未来美国经济增速出现下降并不在预料之外。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即将面临失速下降的风险,就业增长仍然强劲,不仅失业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劳动力参与率也稳中有升,曾经的离开者正在重回求职市场,这是美国就业结构的深层次积极变化(图3),也是消费者信心与消费意愿受到鼓舞的重要驱动因素。结合美国的财政刺激,判断高景气仍将持续至19年中期。

  后续美国通胀仍有上涨空间,但风险较前期有所缓和。在持续充分就业状态下,美国薪资同比增速于2017年末2018年初出现趋势性上升,预示着通胀仍将继续上行。OECD数据也显示,2018年美国产出缺口将告别金融危机后长达10年的负缺口,首次录得正缺口,2019年正缺口将进一步走阔,后续美国通胀上行的基础仍然存在。但在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背景下,对于美国而言,输入性通胀和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风险明显降低。

  预计美联储12月将再次加息,2019年再加息2-3次。美联储的法定职责在于促进就业水平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目前来看,美国失业率维持在历史低位,连续20个月低于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的自然失业率水平,核心PCE连续5个月保持在2%的水平上。充分就业叠加通胀上行,美联储的加息基础保持稳固,我们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019年基准情形下加息3次,若美国经济放缓和通胀风险缓释速度快于预期,则不排除加息2次。短期内,在美国持续加息提振下,美元仍有走强动能,人民币汇率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