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选择的新董事长不令人兴奋 但这正是所需要的

  多位分析师和专家周四表示,尽管她不是最令人兴奋的人选,但特斯拉新任董事长罗宾-丹霍尔姆(Robyn Denholm)将把商业专长引入公司董事会,并将成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重要制衡力量。

  丹霍尔姆是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的首席财务官,她曾在该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她周三宣布将离开Telstra,并将专注于她作为特斯拉董事长的角色。在Telstra之前,丹霍尔姆曾在网络系统公司担任高管职务,并曾担任丰田的全国财务经理。

  从2014年起,丹霍尔姆就一直是特斯拉董事会成员,许多人表示,这是特斯拉任命的唯一不利因素。投资者和分析师希望,能够有一位真正独立的外部董事长,来全面检查马斯克常常疯狂的滑稽动作。

  正是马斯克有争议的推文引发了美国证交会的欺诈指控,并在随后的和解中强制要求任命一位新董事长。

  Baird分析师Ben Kallo表示:“我可以想出10位适合担任董事长的外部人士,但我真的不知道,从象牙塔里看,这样做是否合理。”“我们都想要一个超级明星——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或Facebook的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尽管这在理论上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现在这个选择可能是一个更明智、更慎重的决定。”

  Kallo说:“她在董事会上一直都是一个很好的逻辑和理性的声音,她帮助平衡了所有愿意随埃隆一起工作的人。她能管住埃隆吗?我不确定,也不确定是否有人能管住他。也许是他的兄弟,但我想如果他的兄弟当主席,每个人都会怒火中烧的。”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和解协议,特斯拉还有两名独立董事需要任命。这两名独立董事的选择可能有助于了解丹霍尔姆作为董事长的直接影响。

  消费者前沿研究分析师Jamie Albertine表示:“我认为他们必须证明的是,特斯拉内部存在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对公司沟通进行更严格的过滤,在公司治理方面做出更客观、全面的决策。我只是希望他们能意识到一个日益迫近的更大问题的严重性:董事会相对于管理层的更广泛独立性。”

  在选择特斯拉新董事长的过程中没有大肆宣传,这与马斯克和特斯拉最近的波动背道而驰。该公司的股票经历了一段剧烈波动的时期,这是由马斯克8月7日发布的一条推特消息引发的。专家说,相比之下,丹霍尔姆的任命几乎是乏味的。周四,这一声明只对特斯拉的业绩做出了有限的贡献。特斯拉股票上涨了1%。

  “如果在8月7日也这么无聊久好了了,”Albertine说。“我认为我们需要无聊,我们需要一种更典型、更传统的方式与市场沟通。”

  基石资本集团研究和公司治理主管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表示,对于一家公司来说,理想的董事长通常是那些不引人注意的人。

  威尔逊表示:“人们希望她能制衡CEO的波动。我可以想象,如果她在做她的工作,你会看到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乔治城大学金融学教授、公司治理专家罗翰-威廉姆森(Rohan Williamson)表示,这份工作要求很高。丹霍尔姆将不得不缓和马斯克的一些“个性”,同时为一家尚未建立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提振财务。

  威廉姆森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因为她做的比一般的多一点。她的背景似乎表明她应该能胜任这项任务。”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Facebook 董事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