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从特朗普的“中考”成绩中看到了投资契机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少吃瓜群众围观特朗普的“中考”时,只想知道谁胜谁负,不过投资者更关心的却是有没有投资机会……

  投资人希望美国参众两院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掌控的分裂情形,可以开启选择赢家和输家的机会,因为一些政府政策将会更难预料。

  在周二国会“期中考”之前,股票和板块之间的连动性甚高,意味着投资人同时间杀出或抢进不相关的股票。在选股困难的市况下,一些基金受到打击。

  如今随着选民将众议院的控制权交给民主党、且由共和党保有参议院多数席次,基金经理人可以就各种不同的政策进行反面押注。

  这当中可能包括,金融股能否受惠于放松管制,因众议院监督可能更加严格;医保方面会不会面临更多控制医药成本的政策提案,以及军事支出是否困于两党角力等等。瑞银集团资产管理业务的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Evan Brown表示:

  “如果我们处在整体波动剧烈,但不会过度偏空的环境,换句话说,虽震荡但不是熊市的市况,我认为在此环境下股票间的关联性可能会下降,类股可能因大选结果而表现高于或低于比较基准。”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对记者表示,他愿意在一些政策优先事项上与民主党合作。不过,特朗普与民主党人在一些问题上仍有获得双方支持从而进行合作的空间,例如改善基建的方案、阻止处方药价格上涨以及推动美中贸易再平衡。

  股市周三上涨,但Cboe标普500指数一个隐含连动指数下跌逾9%,另一个则持平。股市和类股的连动性在9月触底后,10月飙升。更具冲击力的是:债券和股市走势亦步亦趋,自从2009年3月美股牛市开始以来,这是第12次出现股债市月线双双下跌的情况。

  宏观和微观

  10月跌势是由美联储、关税和通胀等宏观经济担忧所推动,并重创主动型基金。根据美银数据显示,美国大型主动式共同基金相比基准的绩效表现是2011年9月以来最差。

  在政策决定上有更多冲突,意谓着推动股市的因素不只是宏观经济的发展。例如,投资者拉抬砂砾石供应商Martin Marietta Materials和Vulcan Materials的股价,因为寄望两党能够继续支持基础设施方面支出。但ValueWorks LLC创始人Charles Lemonides说,他正在削减自己的持股,因为股价中开始体现过多的乐观情绪。Lemonides说:

  “我认为对那些愿意从事艰辛投资工作的人来说有大把的机会,艰辛的投资工作是指找到合理的个人投资。”

  短期来看,宏观因素或许没有之前认为的那么重要。中美月底可能举行的会谈或许会发出一些充满希望的言辞,但不会就解决贸易问题做出坚定承诺。

  美联储可能会一如市场预期在12月升息,同时会采用能让市场保持平静的论调。围绕贸易战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最终或将延续至2019年。

  投资者称,只要市场关注的是小范围的问题,而非贸易和货币政策,那么股市受到的影响直到明年可能都是正面的。

  较低的股市关联性通常也意味着市场整体波动性将降低。正是这种良好的局面帮助股市经受住了2017年特朗普新政府带来的不确定性。当然,贸易、货币政策或意料之外的宏观消息可能削弱乐观前景,令相关性维持高位。全球企业获利和经济增长可能见顶。

  决策者们、甚至是同一党派的决策者的观点可能也存在很大分歧,因此不会调整政策。共和党自2017年1月以来掌控白宫和国会,但未能如竞选时承诺的那样替换掉平价医疗法案,这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这就使得很多问题的押注难度很大,包括取消医疗设备税、通过预算案或放松银行业监管等。每个事件可能在行业层面都很重要,但却难以决定整体市场路径。美国采取的关税措施将开始对企业和行业造成冲击,给股票和类股选择增添了更多关联因素。

  针对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激进货币政策逐渐消退,使各国间政策出现差异,让美国更多防御型股上涨,而之前这类股的光芒一度被科技股所掩盖。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称,市场中上涨股票范围更加广泛,有助于更多人继续投资。(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中考 股票 投资契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