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全球化重要机遇 携程Q3净营收近百亿元

  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中国领先的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及商旅管理服务公司(以下称“携程”或“公司”)携程旅行网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5%,环比上升28%。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

  “携程在2018年第三季度取得了优秀的业绩。”携程CEO孙洁表示,“携程有庞大且忠诚的用户群体,且他们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他们在携程上的粘性也不断提升。我们不断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来覆盖用户所有的旅游需求。”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表示,携程在2018年的第三季度取得了优秀的业绩,“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扩大自身的规模优势,并抓住全球化带来的重要机遇,推动携程在长期不断获得成功”。

  全球化、低线战略引领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携程四大业务部门均表现优异。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20%。

  同时,随着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的上升,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8%。受益于旅行产品覆盖的扩大,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67亿元。

  上述业绩,既与携程的“一站式服务”有关——如携程CEO孙洁所言,“此举增加了用户粘性”,也因为携程用更丰富的产品覆盖了用户几乎所有的旅游需求。

  举例看,携程目前有超过140万家合作酒店,机票产品亦覆盖了全球六大洲、5000多个城市,且几乎覆盖了全球所有的旅游城市。

  这背后,是携程一如既往战略思维的延续——打造全球性的旅游生态圈,并深耕国内的低线城市。

  已建立用户维度的护城河

  不止如此。过去一段时间,携程也在积极获取新客,尤其是更多的年轻用户群体。

  梁建章此前透露,会继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满足旅客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充分利用携程的全渠道战略,尤其是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7000多家线下门店,更好地触达和转化通过在线渠道难以覆盖的潜在旅游客户。

  对此,兴业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称,“最优用户群”+“一站式服务”让携程建立了“用户护城河”。

  “提供‘一站式’全面旅游服务,服务品类包括门票、WIFI、签证、巴士等50余类,触角通过单项业务和线下门店等依托,到达用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兴业证券分析称,“加上中高端住宿、国际机票、高端定制等全方位覆盖我国在线旅游上游用户群体,借助用户友好政策提高留存率,进而建立起用户维度的护城河。”

  “将努力扩大自身的规模优势”

  “我们团队在业务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进展,”对于上述成绩,梁建章表示,“携程一直以来都表现出色,并将持续受益于旅游行业的长期发展。”

  他说,“当行业快速发展时,我们不断地扩大规模和提升利润率,而在行业增速放缓时,我们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并加速市场份额的获取。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扩大自身的规模优势,并抓住全球化带来的重要机遇,推动携程在长期不断获得成功。”

  事实上,就旅游行业看,携程面对的仍是长期发展机遇。麦肯锡预计,未来五年,出境游人数和消费总额都将保持6%以上的复合年化增长率。同时,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中国人的旅游意愿也不断加强。

  著名调查公司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也显示,现在的“世界第一旅游地”法国将在2030年“让贤”,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入境市场”。

  一位老携程人的评价很有代表性:“旅游行业市场竞争的复杂程度是外界难以想象的。但每一次大的挑战过去后,携程就又壮大了一次,遇强则强已经成了携程骨子里的东西。”

  “我们在旅游行业有稳固的根基,尽管整体宏观环境有一些不确定性,我们仍有信心在未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孙洁也总结称。

关键词阅读:携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