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力夺众议院 难仍那撼动特朗普执政路线

  美国近代最激烈的国会中期选举结果揭盅,未有再如两年前般出现震惊全球的爆冷场面,民主党顺利扳回一局,收复失落8年的众议院控制权,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相信将再登议长宝座。民主党从2016年大选的惨败中恢复过来,支持者都喜上眉梢,惟并未出现民主党狂胜的「蓝色浪潮」,没有冲散「特朗普主义」,参议院不但继续由共和党控制,民主党在不少关键州份的选战也落败。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与国会民主党人在增加基建及降低药物售价方面合作。

  重新拥有众议院过半数议席的民主党可藉优势制约总统特朗普,就通俄案对他穷追猛打,但特朗普并不把中期选举结果视为自己的失败,反称可证明目前政策正确,虽不排除他对某些政策妥协,惟其言词辛辣的作风、「美国优先」的方针,以至绝大部分内政外交措施均将维持「特朗普路线」,不会有大修正。

  扩参院势力 特朗普称大胜

  一如选前民调预期,民主党今仗一口气赢得超过23席,夺回众院,目前在众院435席中已取得超过半数的222席,共和党则退至199席。不过,共和党在参议院确定可维持目前的51席,馀下4个未确定结果的州份亦偏向共和党。由于官员任命是参议院控制,特朗普可保住人事任命权,尤其是提名法官。

  州长选举方面,民主党在36个改选州份赢得16个,在50州之中,执政的州份由16个增至起码23个,但在两大摇摆州份佛罗里达与俄亥俄均未能获胜。

  特朗普周二深夜致电恭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佩洛西当晚宣布胜选时说:「明天将是美国的新一天。」她称选举不只是两党之争,民主党会履行制衡特朗普政府的宪政责任,并推进跨党派合作。

  特朗普周二晚已于Twitter留言形容今次选战「巨大成功」、「大胜利」,他在美国时间周三中午开记者会,不断列举统计,指出总统所属政党在中期选举取得更多参议院议席是历史少见的创举,又说民主党在奥巴马首个任期的中期选举,损失了6个参议员和63个众议员;而由他亲自站台的候选人几近全部当选,更点名称几个不支持其政策的共和党人都落选。特朗普虽然继续口硬,但他讚赏佩洛西在选举的表现,认同对方前一晚称要推动两党合作的说法。他在Twitter说支持佩洛西出任议长,显示他为跟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合作铺路。消息透露,特朗普已就众院败选向即将卸任的议长瑞安(Paul Ryan)发炮。

  笼络保守选民 政策更偏激

  对特朗普而言,共和党在农业州支持度依然牢固,多名「反特」党友即将退休,加上特朗普仍是共和党内最受欢迎的人物,令共和党正式蜕变成为追随「特朗普路线」的政党,改变该党数十年来秉持财政、社会及国家安全保守主义的方向。好斗的特朗普未来两年可把施政受掣肘卸责给民主党,让他有空间大展拳脚。

  特朗普并非首位总统于「期中考」不及格,列根及奥巴马也曾输掉中期选举,但二人均在两年后顺利连任,特朗普在2020年成功连任的机会亦不低。共和党在中西部老工业区的「锈带州」铁票区表现仍然强劲,特朗普为留住这些死忠选民,非但不太可能向中间靠拢,未来两年甚至会发表更尖锐的言论与更极端的政策,针对非法移民、贸易保护等宣扬「美国优先」的政策。

  上月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上,民主党4名身处「红州」、但投票反对任命的参议员在选举中下马,党内唯一投赞成票反而成功连任,显示保守派选民力量依然坚实。(雅虎香港)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中期选举 民主党 众议院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