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或重挫英国经济 布莱尔称现在挽回还有余地

  英国前领导人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周三表示,目前组织英国退欧仍有余地,英国或许应该举行二次公投,避免英国走上这条毫无意义且又无比痛苦的道路。

  英国将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内脱离欧盟,尽管代表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迄今仍然未能就脱欧条款达成一致。

  布莱尔长期以来一直反对英国脱离欧洲经济和政治集团,并在周三举行的2018年网络峰会上表示“直到最后,我将尽我所能阻止它。”

  这位持反对意见的工党的前领导人随后详细介绍了他如何看待英国退欧的失败。

  首先脱欧重挫英国经济。此前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董事长曾向路透社表示,由于英国脱欧最终条款尚未确定,因此该公司尚未决定是否在其本土市场建造电动汽车。

  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在启动应急计划,以保证即时交付机制,每天都有数万辆汽车、零件和发动机在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进行转移。

  而欧洲药品管理局和银行管理局作为欧盟的重要机构,此前已经决定将总部从伦敦迁至阿姆斯特丹和巴黎,这两大机构素来享有“欧盟王冠上的明珠”的美誉,可谓“位高权重”,他们的外迁除了导致直接的财源流失外,还可能导致金融机构、制药企业等从英国集体“搬迁”。

  法国、德国、马耳他、芬兰等国已经强调,退欧后不能给英国特殊待遇,未来英国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肯定低于当前水平。而且随着脱欧进程的发展,通货膨胀开始影响英国的消费者支出,英国的经济将面临衰退。

  布莱尔声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交易将导致议会失败,然后将触发大选,进而导致全新的英国退欧公投,或英国崩溃退出欧盟并恢复世贸组织的“不交易”贸易规则。

  “我们假设他们不会想要选举。没有达成任何交易显然是荒谬的。我认为至少我们应该有机会将权利交回到人民手中,”他说。

  2016年,超过1740万英国人参加了是否退出欧盟的投票选举,最终以51.9%的多数票赢得退出欧盟的公投。

  当被问及如果进行另一次投票是否涉及到不民主的问题的时候,布莱尔说这并不是不民主的行为,因为之前可能选民对英国脱欧意味着什么还不是很了解,目前自第一次公投以来选民对这方面的了解已经“大幅扩大”。

  这位前首相表示,英国被迫做出的选择主要是在欧洲的规则范围内,他说这是“毫无意义”,或者是为了打破清理,他说这将是“痛苦的”。

  “我的观点非常简单,在我们走上这条毫无意义而又无比痛苦的道路之前,英国再次问问英国人民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你真的想继续吗?”

  布莱尔是一位曾经能够用流利的法语发表演讲的欧洲富豪,他此前曾称,“伟大的欧洲国家”应该团结一致以维护自己的价值和利益。

  而特蕾莎梅此前在谈到脱欧谈判时称,在脱欧后的经济关系上,英国和欧盟的诉求仍然“相距甚远”。而欧盟提出的两个选择:无论是英国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与关税同盟——这是对公投结果的嘲弄,还是欧盟提出自贸协议的条款,都是我们不可接受的。

  她表示,如果双方要打破目前的僵局,欧盟领导人需要为英国退欧提案提出新的替代方案。“如果没有详细的解释和建议,简单地拒绝另一方的建议是不明智的,”特蕾莎梅表示。

  截至目前,英国脱欧进程仍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此前曾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德法两国,在欧盟秋季峰会拒绝了特蕾莎梅的脱欧体协议后,均表示已经着手准备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急计划。

  而受英国脱欧负面言论的影响,英镑兑美元自两周高点回落;英镑兑美元在触及1.3085的两周高位后,上升动能衰退,现报1.3142,日内涨幅仅0.39%。

关键词阅读:布莱尔 英国经济 首相 公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