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无线部门计划IPO 将从散户手中筹集180亿美元

  知情人士说,软银集团正寻求通过其移动通信部门的IPO,从日本散户投资者那里筹集创纪录的2万亿日元(合180亿美元)资金,目标是那些通常对低息储蓄不感兴趣的散户投资者。

  上述知情人士说,野村控股有限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简称野村控股)将向散户投资者出售其中最大的一部分股票,这将是IPO的一部分,总筹资规模可能达到3万亿日圆左右。他们表示,总部位于东京的软银最早将于下周公布旗下移动通信部门股票首次公开发售的细节。

  IPO股票分配给个人的数量因国而异——实际上也因发行而异——机构通常占多数,散户投资者则将就剩下的部分进行交易。软银的目标表明,在该公司的银行家看来,日本渴望收益的散户投资者需求十分强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计划派发健康的股息,以吸引投资者。

  东京DZH Financial Research Inc. IPO分析师Kazumi Tanaka称,“日本的散户投资者对软银的股票感兴趣,因为这是热门公司,他们预期将可以获得高派息。此外承销商也可能将一些股票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即便是那些不投资于股市的机构。”

  这些知情人士说,IPO的规模还有改变的可能,如果市场动荡加剧,IPO也可能会推迟。自去年10月以来,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 Stock Average)已经跌去大约7%,其竞争对手NTT Docomo 上周宣布,在日本政府要求下调运营商利润率后,该公司可能将盈利目标下调40%,这引发无线运营商股价大跌。

  软银和野村的代表拒绝就IPO细节置评。

  如果计划中的IPO得以实现,散户投资者的认购规模将创下日本纪录,超过了2015年日本邮政控股公司(Japan Post Holdings Co.)和1998年日本电话电报公司(NTT Docomo Inc.)的IPO。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这两家公司此前分别从散户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1万亿日元的资金。

  据彭博社上月报道,软银已选定野村证券、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为联合承销商。

  知情人士说,该公司正寻求出售移动通信部门约2.5万亿至3万亿日元的股票,该部门的总市值约为8万亿日元。这家移动运营商定于12月19日在东京证交所上市。

  本周早些时候,孙正义曾对记者表示,软银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移动通信部门的员工数量削减40%左右,以提高盈利能力,离开移动部门的员工将会被转移到新的业务领域。

关键词阅读:IPO 散户投资者 软银 无线运营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